学校重奖郭道扬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1-23浏览次数:4780

来源:研究生部 编辑:zsz 2007年4月27日14:52

文澜新闻网4月27日消息(通讯员  左  武)
 
    4月11日下午,研究生部朱延福主任、石佑启副主任一行来到竹苑小区的郭道扬教授家里,代表学校向郭教授颁发了奖励证书及五万元奖金,并高度赞扬了他为学校会计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郭道扬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雷光勇,是我校会计学专业2004届毕业生,他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会计契约论》获得2005年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同年又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这是我校首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文章。该论文也是历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唯一获奖的会计学研究方向的博士学位论文。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奖活动,是由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创新、表彰并促进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措施,是国家教育振兴计划的组成部分。评选工作按年度进行,每次全国共评选出不超过100篇的优秀论文。自我国1999年首次推出该项评选活动至今,八年来我国共评选表彰了近80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从评选范围、评审层次等方面均代表了目前国内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的最高水准。
 
    郭道扬教授不仅自己治学严谨,笔耕不辍,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下,而且对博士生要求异常严格。三年的博士研究生学习时间很短暂,他对博士生的学习和科研规定了日程,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博士生在入学后的第一个学期确定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第二个学期完成有关此选题的中外文献检索及著作阅读,第三个学期博士生应开始试写学位论文等等。在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他不仅指导博士生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而且亲自逐字逐句的阅读和修改论文,甚至包括注释、标点和错别字等。雷光勇博士,现已是对外经贸大学的会计学博士生导师,他至今仍保留着郭老师为他修改的几份论文手稿,上面都记满了郭老师的手写批注。除了要求认真写作博士论文之外,郭老师还鼓励博士生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的社会科学基金及全国性的大奖,并努力在全国性的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成果。雷光勇博士学位论文在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之前,已在国内《会计研究》等及国际性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成果十余项,获得国家和省级的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性的大奖多项。正是郭老师的呕心沥血,谆谆教诲,才一步步奠定了他成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