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综述】台湾政治大学林其昂教授谈可持续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09浏览次数:2216

 

(学生记者:赵和楠)可持续发展问题是一个关乎全人类利益与福祉的重要问题,20101027日台湾政治大学财政系主任林其昂教授莅临我校财税学院,就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与应对问题为财税学子做了风趣而详实的讲授。财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志勇教授主持了讲座。

林其昂教授首先对台湾政治大学作了简要介绍,并希望两所高校师生能够加强彼此间的学习与交流。随后,林教授就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政府角色的定位、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以及政府的有关经济计划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讲述。

在谈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时,林教授引用大量的文献资料,提出经济不平等现象及环境恶化问题是当前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其中,财富与所得的不平等是经济不平等的主要表现,由此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是相当严重,而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则是造成环境恶化问题的重要原因。此外,林教授还对政府角色的定位问题作了详细的阐述,并对(新)奥地利学派、公共选择学派及继凯恩斯学派等经济学派的主要观点做了十分详细的分析与介绍。

整个讲座持续将近三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并充满学术气息。会后,学生们同林教授热情交谈,并就可持续发展问题作进一步探讨。本次学术讲座活动得到校“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专项经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