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经济学博士后陈国涛开题考核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668

 

1012上午,理论经济学博士后陈国涛进站开题考核评审会在文泉楼南203经济学系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系杨虎涛教授,经济学院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瞿商教授、朱华雄教授和易棉阳教授以及博士后合作导师邹进文教授参加了本次陈国涛博士后的开题考核评审会,考核评审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主持。

首先,博士后合作导师邹进文教授简要介绍陈国涛博士的基本情况及本课题的情况,随后陈国涛博士后从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预期成果及研究计划五个部分对其课题“李斯特经济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进行了自我陈述。各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完陈述后,根据开题报告书和现场报告的情况,对课题的研究选题及研究意义给予了肯定,一致认为,陈国涛博士后从研究“李斯特经济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为切入点,分析中国经济思想史在近代的发展和经济思想对实际经济的影响。在目前学界相关研究中,颇有创新,且理论价值很高。但是,课题在具体设计方面,仍有部分不足和待改进的地方。专家组针对这些不足之处诸如研究框架的搭建、研究对象的确定、研究主线的侧重、研究方法的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切实指导,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邹进文教授在提出课题修改意见之余,结合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再三叮嘱陈国涛博士后,要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甚至有三分材料说一分话。对于学术研究,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这样才能厚积薄发,在学术上有所建树。

最后,考核组对本次开题考核提出综合意见,要求其充分采纳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的设计。专家组经过审议通过此次开题评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