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孙笛博士出站考核评审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7-06-12浏览:611

68日下午,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孙笛博士出站考核评审会在文泉楼北60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评审委员会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胡洪曙教授担任主席,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卢洪友教授、刘穷志教授,我校刑事司法学院杨宗辉教授、董邦俊教授,财政税务学院侯石安教授以及我校校长、合作导师杨灿明教授共同组成了评审委员会。



评审会由胡洪曙教授主持,他代表财政税务学院感谢了兄弟高校和院系对财政学博士后流动站发展建设的支持与帮助。博士后合作导师、我校校长杨灿明教授介绍了孙笛博士的基本情况和在站期间的科研进展,认为其自20137月进站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形式要件已经符合出站标准。尤其是考虑到孙笛博士深厚的法学学科背景,进站后选择研究税收犯罪问题这一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范畴,在方法上有很大的突破,值得肯定。

随后,孙笛博士就自己研究报告的创新点进行了陈述,她认为税收违法案件的犯罪成本高昂,在社会治理中,应优先打击诸如此类成本高昂的犯罪,这是一种新的研究视角。她还借鉴化学方程式的构造,模拟了税收犯罪的生成模式。对于税收犯罪的防控,她从理念、制度、行为等三个子系统入手,分别进行阐释,并将表现为税收道德的税收理念纳入分析范畴。同时,她也指出报告还存在没有构建计量分析,以及税收制度内容研究纵深仍有欠缺等不足,并表示会在接下来的研究中予以改进。

评审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就孙笛博士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其选题颇具理论与现实意义,阅读了大量的文献,研究非常扎实,其学科交叉的学术背景在这项研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研究较为规范。专家们分别就研究主体的界定、格式的规范性等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同时对部分学术观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评审委员会通过独立实名投票表决的方式,同意孙笛博士通过出站考核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