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818

新闻网讯(通讯员 白玉 廖苗苗 王亚鸽)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113日上午9时,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艺体中心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党委副书记王文贵,副校长姚莉、刘仁山、邹进文,科学研究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长、副院长和相关老师,华中地区高校研究生代表以及我校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姚莉主持。

栾永玉书记为本届学术节致开幕辞,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本届学术节的开幕表示了热烈祝贺,诚挚欢迎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在充分肯定我校研究生培养与教育成效后,他对广大研究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明德格物,弘扬至善之道;二是开拓创新,传承学术薪火;三是经世致用,炼就真才实学。栾书记呼吁广大师生不忘学术初心,向着求知之路砥砺前行,追求卓越,永不停滞。最后,栾书记希望在各级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参与下,本届研究生学术节能够以求是笃实之笔、着特色鲜明之墨,交出满意答卷!

法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张新平和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彭思成分别代表校内、外优秀研究生代表发言。张新平结合我校发展历程与自身经历分享了其学习体验与心得,他认为做学问要有三度,一是厚度,深耕细作,厚积薄发;二是宽度,塑造健全人格,培养学术品质;三是深度,善于训练逻辑分析、理性推理、生活感知能力。彭思成对我校研究生学术节在促进华中地区高校研究生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作用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认为研究生应当紧跟十九大脚步,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国家复兴为己任,做伟大梦想的坚定者;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做学术创新的奋进者;千锤百炼,勇于拼搏,做攻坚克难的搏击者。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佳玲部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本届研究生学术节的活动方案。本届研究生学术节将继续沿用校院两级联动机制,其中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文澜大讲堂”、研究生“文澜论坛”以及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等主题活动。此外,为引导广大研究生提高学术道德修养、坚守学术规范与诚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将今年11月定为全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月”,积极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最后,周部长希望各学院(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学术品牌活动,并在本届学术节闭幕式上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结束后,进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环节。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我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文澜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汉东教授作为主讲人。吴教授以“高校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创新的思考”为主题分享了其自身经历与见解,报告会由校研究生会主席高嘉禾主持。


吴汉东教授从学术创新与学术规范两方面为切入点,他指出研究生群体是以学术为志业的学术共同体的一部分,应当加强学术创新和遵守学术规范。他首先分析了学术创新精神的基本要素,认为学术创新可从研究领域、研究范式、理论观点、论证材料等方面着手突破,并指出目前学术研究中存在的创新能力不足、学术风气不正等问题。随后,他以自身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经历为例,强调做学问要严谨,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他认为在撰写学术论文时要在选题、引文、注释、参考文献等方面做到严谨规范,选题要具有学术价值和实用性,引文以追溯原创为先,参考文献要真实可靠,避免一稿多发。吴教授的报告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在现场提问环节结束后,吴教授将自己的新作《知识产权精要:制度创新与知识创新》,现场赠与优秀硕士生、博士生代表和外校研究生代表。

本届学术节是我校“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办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树立研究生学术新风、激发研究生创新热情的新起点。广大研究生应以此为契机,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激发自己的学术热情,培养良好的学术品格,充分展示我校研究生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奋发向上的学子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