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吴玉兰教授携研究生参加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与华夏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宣读论文

发布者:游巍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561

(通讯员何强)113日-5日,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与华夏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新闻系吴玉兰教授及研究生何强受邀参加会议,吴玉兰教授担任分论坛主持人,何强作为唯一参会研究生与其导师一起宣读论文。

本届研讨会以中国话语体系与华文传播——华夏文明国际传播的路径选择为主题,来自海内外上百位专家学者出席,共同探讨世界华文传媒与华夏文明的全球传播问题。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郝晓鸣教授等在会上分别致辞。

开幕式后,会议共安排了24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的全球传播全球传播的话语建构中国话语体系等话题进行主题发言,进行讨论,提出见解。4日主题发言一直持续到下午7点。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教授作为第一位发言嘉宾以《算法应用中的传播理论》为题,从认知问题和规范问题两个层次,探讨了算法的不透明性带来的一系列伦理问题。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作了题为《新时期海外华人、华媒的结构性变化》的发言,她从海外华人移民的变化,由港台移民到大陆移民来看华文传媒的结构性转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讨论了新全球化时代我国对外传播理论和实践的创新路径。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范以锦提出社交媒体拓宽了对外传播路径的观点。

5日,会议共安排三个分会场。我院吴玉兰教授和研究生何强在分会场三宣读了其合作论文《主题性经济报道策划与城市品牌建构——基于《湖北日报》中三角系列报道的分析》,从品牌传播的理论视角出发,探讨《湖北日报》中三角大型系列报道是如何通过主题性报道策划来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品牌。通过对“中三角”系列报道策划的分析,发现该组报道不仅推动了国家战略的实施,还深刻构建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品牌:应时而动,逐步解读中三角城市群;议程融合,推动国家战略步步升温;联动要素,共推城市品牌增值溢价。报告中的观点和思路得到了在座学者的认可和好评。该论文是吴玉兰教授主持的湖北省重大调研基金项目《关于增强湖北软实力对策研究——基于大众传媒视角》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世界华文传媒与华夏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始于1995年,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信息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联合开创,现两年一届,已举办10届。该研讨会在国内外新闻传播学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说:世界华文传媒与华夏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宴,根据我们清华大学研究生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相关规定,在国内举办的众多国内外合办会议中,只有该会议以国际学术会议的级别认定。

大会合影

  

吴玉兰教授及其研究生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