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博士后郭庆宾出站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徐良生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162

127日上午,应用经济学博士后郭庆宾出站报告会于文泉楼南508顺利举行,出席该报告会的专家评审团有:湖北大学商学院院长柳剑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陈淑云教授、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张东教授、聂名华教授、韩旺红教授和郭庆宾的合作导师张中华教授,报告会由唐文进教授主持。


首先由博士后合作导师张中华教授对郭庆宾本人在站期间的综合表现以及他的研究状况向与会者做简单的介绍,他指出郭庆宾在博士后期间成果非常丰硕。随后,由郭庆宾做了题为《长江中游城市群资源集聚能力的时空演化机理与提升路径研究》的报告。他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主要结论、研究创新及研究不足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报告以长江中游城市群为研究对象,在构建一套科学合理的资源集聚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研究长江中游城市群资源集聚能力的时空演化规律,并从复杂系统视角分析其时空演化的影响机理,在此基础上针对性的提出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资源集聚能力的路径及相关政策保障。该研究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从地理学时空演化视角对长江中游城市群资源集聚能力进行了深入研究,开拓了城市群资源集聚研究的新视角,并与全国其他城市群展开群际和城际层面资源集聚能力的对比分析,运用地理探测器、多元回归分析等先进技术方法剖析资源集聚能力演化背后的作用机理,从而做到“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专家们对郭庆宾为此课题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大力肯定,他们认为该选题很有现实意义,课题内容理解深刻并融入了作者本人对该课题的前瞻性思考,从长远的视角看,该研究对长江中游城市群资源集聚能力的提升将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与会专家们也对该课题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给予了中肯的批评意见和改进建议。柳剑平教授认为郭庆宾对文中构建的10个城市群资源集聚能力评价指标缺乏实证论证,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陈淑云教授指出长江中游城市群资源集聚能力的时空演化机理稍显混乱,未能给读者留下清晰的印象。唐文进教授对文章研究所选取的1995-2014年的时间段表示质疑,认为郭庆宾应对选取的时间区间进行详实的说明。聂名华教授建议郭庆宾在对长江中游城市群资源集聚能力的提升路径的处理上应该更加具体和细化。韩旺红教授和张东教授分别向郭庆宾提出了一些文章排版尚需规范的可行性建议,其中张东教授指出课题结论部分的逻辑性不够强,需要进一步斟酌和改进。郭庆宾虚心接受了专家的评审意见和建议,并对评审专家在点评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做了相应的解答。


随后,6位专家根据博士后答辩情况、平时表现情况和考核标准以实名投票的方式确定了郭庆宾的考核等次,专家们一致认为郭庆宾的研究兼具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选题新颖,方法得当,成果丰富,经探讨后一致同意郭庆宾出站。最后,唐文进教授对该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城市群的发展路径和建设模式亟待规律挖掘,我们应抓住长江中游城市群上升为国家级城市群的历史发展契机,更加科学地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资源聚集能力,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