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博士后张青波出站考核评审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8-05-23浏览:153

    521日上午,法学博士后张青波出站考核评审会在文治楼615顺利举行。本次考核评审会由法学院肖志远副院长担任主席,合作导师方世荣教授、我校法学院刘茂林教授、王广辉教授、石佑启教授、戚建刚教授、胡弘弘教授、武汉大学江国华教授以及湖北大学陈焱光教授共同组成考核评审委员会。


    首先,博士后合作导师方世荣教授就张青波在站期间的研究情况向评审专家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张青波的博士后研究项目以中德环境风险规制比较研究为题展开,选题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其出站报告探讨了行政法应对环境风险的基本要求和实际举措,并借鉴了德国法上有益的理论和实际经验,对于我国环境风险规制具有重大价值。与此同时,其在站期间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完成了既定研究计划。

    随后,博士后张青波以出站报告的内容为基础,向与会专家作了简要汇报。出站报告从风险时代行政法所面临的挑战出发,分析了环境风险规制的可能进路,在借鉴德国相关法制的基础上,提出以自我规制作为指导理念来革新我国科技风险规制和环境标准制度的可行路径,并论证以程序法治作为中心思想来完善我国环境规划法制、战略环境影响评价法制和公众参与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法制的具体对策。汇报完毕后,评审专家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诸多问题,包括自我规制如何受到监督、自我规制如何实现、自我规制与程序法制的关系等。对此,博士后张青波都一一回应。与会专家认为,其出站报告选题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科学,对于我国环境风险规制具有指导意义。

    最后,评审专家根据出站报告内容、答辩情况和考核标准进行了了实名投票,确定了其考核等次,经过集体合议决定同意其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