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博士后流动站王博、贺志军博士后出站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徐良生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400

52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王博、贺志军博士后出站评审会在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四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评审委员会主席由武汉大学宁立志教授担任,华中师范大学刘华教授、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吴汉东教授、曹新明教授、胡开忠教授、黄玉烨教授、彭学龙教授共同组成评审团参与评审考核。

贺志军博士后合作导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教授,王博博士后合作导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曹新明教授分别对贺志军博士和王博博士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站期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简要介绍,随后由贺志军博士和王博博士就在站期间所做的研究工作进行陈述。  

贺志军博士以“中国知识产权双轨保护问题研究”为出站报告主题,就该报告的选题、内容、展望、创新和不足进行陈述。贺志军博士在前期重点对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进行深入研究,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着手开展知识产权的整体保护模式研究。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具有鲜明特点,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各自发挥其功能,但如何厘清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参与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司法保护与行政参与的对接,是这一课题研究的重要方向。

  

王博博士的出站研究报告主题为“知识产权强国视域下知识产权市场监管体系研究”。王博博士结合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建设的时代背景,介绍了对知识产权市场监管进行体系化研究的重要意义。市场监管是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环节,在我国知识产权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之际,针对该主题进行理论探讨更具现实价值。该主题侧重于对知识产权市场监管体系的研究,同时也将就如何实现知识产权市场监管与其他环节的衔接和互动、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创新驱动功能予以系统分析。

  

评审专家团成员对两位博士后在站期间的研究成果、出站报告的选题价值、现实意义、结构内容和观点创新等表示充分肯定。评审专家还就其出站报告内容进行点评,对相关内容予以探讨并提出中肯的修改或完善建议,两位博士后对此予以整体回应。

最后,经评审专家实名投票和评分表决,一致同意王博、贺志军博士通过出站评审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