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杨俊出站考核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徐良生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774

1019日下午,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杨俊出站考核评审会在文泉楼203室顺利举行。本次考核评审会由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担任主席,合作导师杨云彦教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何雄教授、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张敬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龚胜生教授、湖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黄希宝及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秦尊文教授共同组成考核评审委员会。


首先,博士后合作导师杨云彦教授就杨俊博士后在站期间的研究情况向评审专家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杨俊博士后以当前重要且热门的绿色发展为着手点,展开《水资源承载力视角下长江经济带省域经济绿色发展潜力研究》为题的研究,选择这个题目进行研究非常具有挑战性。其出站报告通过比较了国内外绿色发展相关的理论研究成果,建立了分析框架对长江经济带整体的资源环境状况进行了初步分析;同时重点就长江经济带水资源利用情况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绿色发展指数与绿色发展潜力的评价指标体系。整个研究基本达到了研究目的,让我们更好地认识长江经济到目前绿色发展状况,更好地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与此同时,杨俊博士后本身是体现跨学科特色的代表,从工程技术入手来开展环境评价与环境影响的研究,对怎样体现学科点的范式杨俊博士后也做了很多探索,这些探索对我们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学科点的建设能起到一些新的推动作用。其在站期间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完成了既定研究计划。

随后,杨俊博士后从报告选题背景及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结论与建议等五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简要汇报。最终杨俊博士后提出观点,应尽快出台关于水环境容量及水资源承载力衡量的标准性文件;从省域发展潜力的比较来看,中部省份是实现长江经济带绿色的重中之重;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需要环境管理主管部门、省域行政管理部门及流域管理部门应相互协调。


报完成后,专家们一致认为杨俊博士后本次报告的选题切入点非常好,具有时代性,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且对于长江生态保护及绿色发展有很强的理论及实践意义。龚胜生教授认为杨俊博士后以工科的学科背景进行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探索非常有挑战性,从本次报告内容来看,杨俊博士后已转型成功。与此同时,与会专家们也对该课题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给予了中肯的批评意见和改进建议。黄希宝副主任指出,对于绿色发展的指标体系不仅仅是选取水与环境相关的指标,未来可以指标体系中加入公共健康的部分。龚胜生教授也指出,在水资源效率的衡量中投入产出指标选取不太合理,采用绿色GDP作为产出指标更能够说明问题;何雄教授则怀疑长江下游水质差是受到了上游排污的影响,认为报告中水质现状值得推敲;张敬东教授指出,报告中对于水资源与水环境的概念有所混淆,建议考虑广义的水承载力并建立综合指标衡量绿色发展状况;杨云彦教授指出报告中评价绿色发展时所采用的模型和数据处理方法还有待完善,并且杨俊博士后需要加强经济学研究的范式和特色的突显;秦尊文教授指出报告中绿色发展潜力的说法并不准确,建议再推敲,同时报告内容与选题背景部分应该更加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参考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指数的测评体系;罗良文副院长表示希望杨俊博士后的报告经过打磨后能形成研究成果,为学科点多做贡献。杨俊博士后虚心接受了专家的评审意见和建议,并对评审专家在点评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做了相应的解答。

最后,7位专家根据博士后答辩情况、平时表现情况和考核标准以实名投票的方式确定了杨俊博士后的考核等次,专家们一致认为杨俊博士后的研究兼具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选题新颖,方法得当,成果丰富,经探讨后一致同意杨俊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