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民主法治建设内容——刑事司法学院博士生开展宪法主题日活动

时间:2018-12-07浏览:659

  (通讯员:张成东 摄影:王殿宇)12月4日,正值第5个国家宪法日。按照学院和党委的统一部署,童德华教授创新性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地学习引入课堂,在文澴楼236教室为2018级刑法学博士生专场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心得”。

童德华教授以新时代民主法治建设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和体会,从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未来挑战、未来建设的总目标、未来的法治任务以及民主法治建设未来任务中的重要内容等五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为2018级博士生们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民主法治建设内容。在讲授过程中,童德华教授专门就刑法学博士生们在当前的学习和科研中存在的问题意识不强等问题,指出博士生科研要面向中国社会、解决中国问题,要结合新时代民主法治建设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掘和开发研究切入点,并以当前扶贫领域中存在的挪用特定款物行为、环境领域中的环境犯罪问题以及整体国家安全观下的恐怖主义的治理和防范等问题为例,建议博士生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科研中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展开研究。讲授完毕后,刑法学博士生们围绕讲座主题和内容展开了热烈地讨论,积极发表自己的感悟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