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录纪律牢记心间,巡视整改稳步向前——我校召开研究生招录纪律学习座谈会

发布者:王淑珺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112

(通讯员 黄雯 王淑珺)5月17日上午,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严肃研究生招录纪律”学习座谈会,副校长姚莉、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周佳玲、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桂君以及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座谈会。

会议伊始,副院长袁桂君向参会人员传达《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刻吸取教训切实保障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安全平稳的通知》(教学厅函201919号)文件精神。文件指出,近年来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教育部对自命题和复试工作进行了专门强调和部署,但仍有部分高校对相关规定和要求置若罔闻,2019年的研招工作中仍有多所高校发生自命题错误、考前泄露、违规更改考试复试分数等事件,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文件列举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六所情节严重的高校,通报其违规违纪事实、存在的问题和处理决定

六所高校普遍存在未按照规定制定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对命题人员缺乏审核把关、保密责任书签订不规范、缺乏有效印前审核、违规保留历年试题和未及时调整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问题,相关涉事人员被调离工作岗位、降低岗位等级,相关领导处党内警告、诫勉,情节严重的涉事教师直接撤职、停止研究生招生资格并报请上级有关部门撤销其相关人才计划入选资格或称号。文件进一步提出要求,各高校应对本单位研究生招生自命题、复试工作进行系统梳理排查,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并完成相关整改工作。

其后,胡立君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有关部署和进一步整改的有关措施,并就2019年“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相关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和说明。他指出,2019年2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明确要求招生单位“使用自命题试卷的一般应按照一级学科命题,并大力推进题库命题”。因此,推进自命题工作整改是贯彻落实国家招生政策主题责任、切实加强自命题工作组织领导的必然要求。

胡院长进一步指出,大力推进题库命题,能极大程度降低命题、制卷环节的人工风险,有效提高命题效率,进一步缩小保密范围,同时能避免命题结构化和格式化的错误,进而提高命题质量。同时,贯彻题库命题能促进一级学科命题的推行,鉴于我校已有的校内联合命题经验和兄弟高校的命题经验,我校计划以试点的方式推进题库命题和按照一级学科命题,以期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提高自命题工作质量。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研究生院将结合相关文件精神,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修订完善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制度。其后胡院长介绍了2019年夏令营的相关情况,并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文件精神,建议各学院在评选“优秀营员”时应严格执行政策要求,控制相关比例。

最后,副校长姚莉对目前我校研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为下一阶段的巡视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姚校长指出,我校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些环节还存在风险和隐患。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一是要警醒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的风险。对研招工作的政治性和敏感性要有深刻的认识,思想上不可麻木大意,责任要层层落实,切不可有侥幸心理;二是要警惕内部监督管理不严密、不细致的风险。现有制度规定不严密的要及时修订完善,有的制度执行不严格的要坚决推进落实;三是要警惕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应变能力跟不上的风险。移动互联网时代,事件的发酵速度往往十分迅速,在加大舆论引导力的同时,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大对突发事件、投诉事件的关注,避免应对能力不足造成的不良影响。

姚校长对巡视整改工作提三点要求一是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中心)要落实人员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慎而又慎、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而又严的落实各项工作二是务必落实规章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各学院(中心)要制定科学的研招工作细则和工作方案,及时完善。在选派相关工作人员时要坚持政治过硬、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原则,将教师参与研招工作的情况纳入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考察范围三是务必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各学院(中心)要对招生考试工作的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进行有效的监督监察,对于苗头性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决不允许对相关规章制度随意打折扣、搞变通。

会议尾声,各学院(中心)负责人纷纷谈到自己对文件的学习心得,表达了对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落实研究生招生考试要求的决心和信心,旨在为广大考生打造一个干净、有序的考录环境,力求向社会提交一份满意整改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