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讲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政课改进与发展》主题党课

时间:2019-09-30浏览:861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929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为全院教工党员专门讲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政课改进与发展》主题党课。参加党课学习的还有国际交流部、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

姚莉教授首先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学习认识。一是深刻把握形势,充分认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这次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表明了我们党不忘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对新时代新使命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战略考量。二是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主题教育目标要求。人才培养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向高标准找差距,在根本处抓落实。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实字着力。无论是守初心、担使命,还是找差距,最终都要落到“抓落实”上。抓好落实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抓常抓长、久久为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思想上不自欺,工作上不虚空,作风上不轻飘。三是紧密结合实际,努力取得主题教育最大实效。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在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广大党员教师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接着,姚莉教授为大家讲授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政课改进与发展》主题党课。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搞好研究生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研究生同学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特别强调,教师队伍要坚决落实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关于“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指示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推动研究生教育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姚莉教授还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思政课开设的整体情况,总结了经验,肯定了好的做法,也指出了当前研究生教育思政课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强调指出研究生教育思政课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是关键。要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成效的试金石。要聚焦研究生教育思政课的突出问题,舍得下深入调研的苦功,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梳理出问题清单,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逐条逐项整改落到实处。以为师生尽责的实际成效赢得广大师生的认可。

胡立君、肖翠祥、黄娟、方磊等同志先后发言表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政课改进与发展》主题党课立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高校实际出发,把握关键,一堂生动的党课。与会其他同志纷纷表示一定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岗位实际,学思践悟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履职尽责,坚守岗位,不断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