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卫瑾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2775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在学校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程中,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学校将开展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建设项目的根本任务,以尊重和激发研究生兴趣,强化价值引领、打好知识基础、加强能力培养为根本目标,注重培育研究生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全面提升其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项目规划

(一)立足于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需要。拟立项资助8大类项目,包括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建设、《法学理论前沿》课程建设、教学案例选编计划、“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论文写作指导”示范课程建设、专业外语提升计划、科教融合育人样板团队建设和产学结合育人样板团队建设。

(二)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分阶段深化改革。对每一类建设项目的目标要求、申报条件、建设时间、中期检查和结项条件进行了细化管理(详见附件2)。

(三)鼓励团队跨学科跨单位联合建设项目。各培养单位应充分调动校内外导师的积极性,进行跨单位联合建设项目,具体经费支持详见《各类项目的资助参考标准和分期资助计划表》(附件1),优质项目如有需要可在申报书进一步提出经费保障需求。

三、项目简介

(一)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建设项目

校内研究生培养单位各申报1项(详见附件6),邀请校内外、国内外相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科理论界等领域的知名人士共上一门课,多角度、多侧面地阐释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一步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

(二)《法学理论前沿》课程建设项目

定向资助建设新增博士一级学科基础课《法学理论前沿》(其他博士一级学科基础课已在往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立项并建设),探索多种课堂教学方式,加强法学博士研究生对学术前沿动态的密切关注,拓宽学术视野,培养学术敏感性。

(三)教学案例选编计划项目

立足专业学位硕士教学需要,收集我校教师原创案例,选择精品案例,编制案例教材。

(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元素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 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 

(五)“论文写作指导”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学术论文的写作水平与整体质量。

(六)专业外语提升计划项目

推进我校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充分利用我校海归教师资源,聚集一批优质生源,实行公共外语教师与专业教师合作授课的方式进行教学,以培养一批学科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英语水平高,擅长于撰写英文高水平学术论文的研究生。

(七)科教融合育人样板团队建设项目

立足于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型人才,促进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强化创新能力培养,优化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对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要求,形成一些具有示范效应的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显性成果。

(八)产学结合育人样板团队建设项目

立足于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引导和吸引企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建立培养单位与行业、专业组织相结合的专业化教师团队和联合培养基地,注重案例开发和教学,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对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要求,形成一些具有示范效应的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显性成果。

三、经费保障和绩效考核

经费将统一下达至各项目负责人名下,各培养单位应协助督办经费序时执行进度。

研究生院和财务部负责对所有项目按年度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培养单位年度研究生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申报教师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同一项目负责人在同年度不能同时申报2个项目。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2个专项的申请。请项目负责人按照申报要求填写项目申报书(详见附件2、附件3),经费预算开支请参考《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附件5),纸质版一式五份,并附项目申报的各类书面材料提交至本单位。

(二)各培养单位严格审核并推荐符合条件的项目。填写《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其中“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论文写作指导”示范课程、科教融合育人样板团队、产学研结合育人样板团队四类项目每类至多推荐1项。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纸质版于2月24日前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并将教师个人申报书和汇总表通过OA发送至研究生院张玉婷。

(三)研究生院遴选立项。研究生院聘请专家进行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立项建设,拨付立项经费。

(四)2019年已立项项目的后续建设。2019年已立项的2年期项目拟在2020年10月进行结项验收。

 

   附件.zip


附件:1.2020年各类项目的资助参考标准和分期资助计划表

2.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申报要求及结项条件

3.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各类立项申报书

4.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汇总表

5.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6.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开设方案

                                          

研究生院    

财务部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