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一篇原创本土“抗疫”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案例”

发布者:张玉婷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1267

2020年9月23日,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最终评审结果公示,工商管理学院人力系郑耀洲老师和汤一鹏老师带领研究生开发的原创本土案例《急难有情,以果之名:疫情下百果园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成功入选全国百优案例。这是该团队继去年两篇案例同时入选全国百优之后的第3篇百优案例。

在武汉疫情最为严峻的“至暗时刻”,案例开发团队结合MBA《企业伦理和社会责任》课程的需要,选择全国水果龙头企业——深圳百果园集团公司在武汉区的抗疫行动为蓝本,进行了从集团总部董事长和副总裁,到供应商和果农、武汉区的加盟商和员工及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9场线上+线下访谈,留下了15万多字的访谈录音文字,2万多字的案例开发日志。该案例通过描述疫情下百果园为克服防疫、采摘、运输、营业等各种环节中的困难而采取的措施,以及对其不同的利益相关者针对性地履行社会责任的种种行为,来呈现百果园在疫情时期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和创新。旨在通过一个真实的案例引导使用案例的学生思考: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时,企业如何能够战略性、创新性地践行社会责任。



9月22日,百果园集团总裁徐艳林和党委书记史筱莎两位女士作为嘉宾,应邀来到《管理案例分析》课堂,做了题为“疫情下的百果情怀”的演讲,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百果园自春节前疫情暴发至目前百果园的抗疫行动和心路历程,重点分享了百果园“春暖花开”行动和“暖春助农”行动,以及利用自身的链接全产业链的优势打造企业社会责任生态圈,并与数字技术结合的创新举措。徐老师同时分享了这些行动背后的百果园企业愿景、价值观和企业战略,并强调了百果园企业文化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特点,指出与合作伙伴价值观一致的重要性。

案例企业的高管来学校案例课堂参与学校案例教学,是产教融合的一大成果,大大加深同学们对于百果园履行社会责任实践的理解与体会,进而促进了对企业社会责任、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等领域的理论知识的融会贯通。同时,徐老师满满正能量的分享,激励着同学们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更积极地思考社会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