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21浏览:5079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经研究,学校2021年上半年研究生(后简称“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各培养单位根据研究生论文评阅与写作的进展情况,于2021年528日前自主确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具体时间,认真完成答辩工作。

二、答辩方案

原则上,此次答辩工作须在校内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办法》(中南大学位字〔2017〕10号)文件要求线下完成。特殊情况下,培养单位需提交报告至研究生院,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试行)》线上完成。此次答辩工作中同一个答辩小组内的研究生要采取同一种答辩方式。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学位论文评审后强制修改并进行答辩审批。研究生按照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意见修改学位论文,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论文评审后修改反馈表》后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答辩申请,各导师组汇总名单、制定此次答辩工作安排(附件3)报送至所属培养单位,各培养单位审定后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在学院官网上公告答辩时间、地点的安排,同时将签字盖章后的答辩工作安排报研究生院审批后方可进行,未经批准,答辩无效。如有特殊情况要在线上完成答辩工作的,还需向研究生院提交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特别说明,按照2020年下半年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精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论文评审后修改反馈表》将作为学位论文档案材料之一。

(二)培训学习。各培养单位应组织导师组认真学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办法》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试行)》,把握答辩工作要求和程序,确保组织的答辩工作合法合规,真实有效。特别说明,博士研究生每组答辩人数每半天不得超过2人,硕士研究生每组答辩人数每半天不得超过5人。各答辩委员会在答辩过程中设置专门环节,各学位申请人就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或建议进行回应(重点说明修改情况回应情况需记录在答辩记录本中。

(三)守正尽责。答辩委员会必须根据不同学位类别,对申请人的学位论文进行把关,认真听取答辩人汇报,对于学位论文的格式和研究范式存疑应及时告知答辩人,在无记名投票环节公平公正作出决议,维护学位声誉。

(四)记录整理。学位申请人、答辩委员会秘书应按照规定及时填写学位申请表(详见附件4、附件5、附件6),学位申请表中的学位委员会审核意见表一页暂不用填写,线上答辩的还要按照要求收集整理远程视频答辩电子档案。特别说明,此次答辩后,各培养单位仍需向学校提交完整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学位申请材料,因此,学位申请表的填写要求由各培养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具体布置。

(五)落实答辩后强制修改。在正式答辩后,学位申请人需根据答辩委员会委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论文答辩后修改反馈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论文答辩后修改反馈表》将作为学位论文档案材料之一。

各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学位信息上报和学位申请档案材料整理等学位授予相关事宜,研究生院将另行通知。

如有特殊问题需咨询,请发送电子邮件联系学位办,联系邮箱为xwb@zuel.edu.cn。

      附件.zip


附件: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办法

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试行)

      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汇总表

  4.博士学位申请表

  5.硕士学位申请表

  6.专业硕士学位申请表


 

                           研究生院

                     202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