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开展研究生课堂线上巡视工作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614

(通讯员:胡盈 刘桐)为了解研究生课程教学状态及学生学习状态,严格研究生教学管理,强化培养全过程质量监督,实现教风学风的良性循环。5月3日上午,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肖翠祥、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白玉、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雯、研究生院副院长魏永长组成巡课工作小组,共同开展研究生线上巡课工作。

巡课小组进入督导教学平台,巡视《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大学德育专题研究》《公共管理前沿理论研究》《西方法律思想史》《管理案例分析》《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文学翻译》《税收筹划研究》《专利法原理与实务》等9门课程,涵盖硕、博培养层次,包括前沿类、研究方法类、案例研究类、德育类等课程类别。巡课小组认真听取课程情况,实时了解授课动态,对教师教学准备、师德师风落实、教学方法及手段、师生互动效果、学生到课率、教学秩序、教学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和指导。 

从巡课结果来看,研究生教学工作运行良好,课程教学秩序有条不紊,学生按时到课、认真听讲,任课教师备课充分、思路清晰、方法得当,能有效针对课程特点,采用适当方法开展教学活动;能优化教学设计,引导学生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思辨精神;能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内容,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巡课工作是研究生教学质量控制的重要手段,也是落实良好教风学风的重要措施。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核心,通过加强对日常教学过程的监控,努力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课堂,确保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