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 研究生导师献策培养模式改革——会计学院召开党建与“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会暨2018年度研究生导师全体大会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8-08-30浏览次数:1494

如何充分发挥院党委、党支部、师生党员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如何进一步提高会计学院硕博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和学位论文质量?2018年8月29日,会计学院领导班子集体与全体研究生导师齐聚一堂,以文件解读、主题发言、经验交流、分组讨论、投票表决等形式,共商党建引领下的“一流学科”建设之道。

会议由副院长王昌锐副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肖翠祥以《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的主题致大会开幕词。他强调,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三部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学科建设,提高学科的外部竞争力;围绕目标、理念落实,提高精细化的组织能力。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充分发挥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院党委委员的指导作用、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师生,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切实肩负起一流学科建设的历史重任。

随后,会硕中心主任郭飞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导师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等教育部、学校和学院(中心)有关研究生培养重要文件的要点。副院长王雄元教授围绕“以教师为职业,以‘父母心’对待学生”的主题,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指导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方法。硕士研究生导师组长李四海副教授、宋丽梦副教授、吴德军教授分别就学硕、专硕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全国会计教指委优秀教学案例撰写经验作主题发言。硕士生导师代表康均副教授发表了关于研究生培养质量改进的几点思考。

下午,博士生导师组、硕士生导师组分别围绕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及行政管理问题解决对策展开研讨,对有关研究生选拔标准、课程设计方向、毕业论文质量控制标准、人才培养质量等主题的十个具体问题达成初步一致意见。

院长张敦力教授在会议总结中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必要性和实效性,从研究生培养类型与规格、数量与质量,学院学科及师资队伍建设本土化、国际化水平三个方面指明了下阶段发展方向,要求全体研究生导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增强学科创新能力,探索建立政治过硬、行业急需、能力突出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机制。

(文/杭慧喆 图/董丽华 审核/肖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