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讲堂”首讲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8浏览次数:2091

走近学术大师 聆听谆谆教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导讲堂”暨“科学研究中的学风建设”开讲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广波)由我校研究生院与科研部联合主办的“博导讲堂”暨“科学研究中学风建设”讲座于9月27日晚在南湖校区文泉楼学术报告厅开讲,博士生导师、校长吴汉东教授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中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学术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向书坚教授、科研部部长姚莉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德淼教授、科研部副部长黄俊雄和汪峰以及我校新博导、新硕导、新入职的教师、广大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共400余人汇聚一堂,参加了开幕式并聆听了大师的讲座。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德淼主持。

开幕式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向书坚教授首先致辞。他在致辞中阐明学校启动“博导讲堂”的宗旨在于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繁荣学术研究和塑造人文精神的同时,在专家学者和广大学子之间架起另一座学术沟通的桥梁,将我校学术文化氛围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阶段。科研部部长姚莉教授围绕“高等教育中学风建设”的意义与价值、为什么要重视科学研究的学术道德品质等发表了致辞。

开幕式后,吴汉东教授围绕“科学研究中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这一主题从三个大的方面进行了精彩演讲。吴校长首先探讨了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问题,在报告中列举了学风不正的各种现象,如自我克隆、自我标榜的包装学术问题;多而滥造、大而粗制的泡沫学术问题;也批评了假冒伪劣、抄袭剽窃等学术不规范的问题,从直接与间接、内部与外部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学风不正原因。接着,吴校长重点分析了怎样注重学术研究的规范与方法问题,他从选题与资料规范、引用与注释规范、成果表现规范三个方面进行了旁征博引的讲述。最后,针对学术失范的问题与原因,吴校长精辟地探讨了学术研究所需要的自律和他律问题。整个演讲,吴校长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篇幅诠释了学术研究中的道德与规范问题,引起了广大师生们的强烈共鸣与深刻思索,与会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气氛十分活跃,吴校长进一步回答了研究生同学提出的学术研究在选题上如何“小题大做”的问题。他认为,学术研究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为什么说这个学者的学养深厚,那是长时期修炼的,作为研究生新生,应该多读书、积累非常必要,能力和水平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学习才能够达到相对高的水准。吴校长还以自己当年的博士论文选题“著作权的合理使用”为例,对“小题大做”做了具体的深入浅出地解答。此外,他还强调,研究生做学术研究要做到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切记“大题小做”,洋洋洒洒,宏观叙事。他的演讲赢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我校首讲“博导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也拉开“博导讲堂”的序幕。另悉,“博导讲堂”第二讲初步定于1011日(星期四)晚上举行,主题是:《现代农业支持政策与制度评析》,主讲人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池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