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讲堂”第二讲圆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2浏览次数:2283

情系“三农” 畅谈现代农业
——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导讲堂”第二讲侧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广波)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的“博导讲堂”第二讲于10月11日晚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隆重举行,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池波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现代农业支持政策与制度评析”的学术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德淼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全场百余名师生汇聚一堂,聆听了本场学术报告。

教授围绕“解读政策、解析制度和解放思想”三个维度,着重从“中央一号文件与农业支持”、“农业发展新阶段与农业支持”、“现代农业支持制度创新与农业支持”等三个部分为在场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陈教授简明扼要的回顾了1982-1986这段谱写中国改革进程的五个辉煌篇章;进而畅谈了2004-2012统筹城乡进程中的九座新丰碑,即围绕这九年的九个中央一号文件所涉及的核心思想: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等具体展开,并进行了独到的解读。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陈教授首先放眼30多年改革开放全过程,回望30多年风雨兼程不凡路,并得出这样的结论:壮丽恢弘的农村改革实践,不仅使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为建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为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对农业发展新阶段给予了基本判断,即总体上看,我国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紧接着,陈教授对农业与农村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了透视,指出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最后,陈教授就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与农业支持进行了讲解,指出,制度创新是夯实农村改革发展的制度保障,现代农业要把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城乡统筹是彻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战略构想。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陈教授从理论上给出了自己构建的“现代农业支持制度创新与政策调整”模型,即以加大现代农业支持力度和提高支持效率为中心,明确制度设计和政策集成这两条主线,建设财政支持体系、金融支持体系和技术支持体系这三大体系,构建主体激励机制、政策协调机制、绩效评估机制、执行监督机制等四大机制。
最后,讲座进行了现场的互动,气氛十分活跃,陈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巧却耐人寻味的回答。最后,陈教授饱含深情的说,回眸30多年前,改革的巨轮首先从农村破冰,纵观30多年间,辽阔的乡村正发生着历史性巨变,展望未来,中国农业农村必将实现更宏伟的发展,中国农民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陈教授肺腑的感慨道出了一个学者的立场和担当,也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博导讲堂”第二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另悉,“博导讲堂”第三讲初步定于1019(星期五)下午举行,主题是:《著作权法修订的问题》,主讲人是我校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博士生导师胡开忠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