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三十六讲圆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5浏览次数:940

(通讯员  宿华杰、王颖)为更好地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精神,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由研究生院主办、工商学院承办的“博导讲堂”第三十六讲:国际商务环境变迁与中国贸易战略选择,于20131121日晚7点,在工商学院五楼会议室拉开帷幕。讲座的主讲人为博士生导师张华容教授。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宋伟良主持,我校各院的数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教授以“国际商务环境变迁与中国贸易战略选择”为主题,畅叙衷情,激扬学术,探究前沿动态,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内容全面、颇具价值的学术讲座。他从国际商务研究的视角,提出了地球上最重要的边缘带—北回归线到北纬60度地带所涉及的贸易问题,探究了近现代世界财富中心的转移及当代国际贸易环境的矛盾,围绕中国的贸易地位以及贸易策略的选择展开论述,着重分析了中国贸易体系面临的矛盾以及应对策略。最后,他引用邓小平的话:“中国永远不称霸”表达了我国的贸易态度并结束了演讲。

整场主题讲座持续近两个半小时,张教授以扎实深厚的学术功底,娓娓道来的从容,理论结合实际的务实,使在座师生深受感染。特别是演讲结束后,学生们积极提问并与教授进行探讨,张教授在系统梳理讲座内容的基础上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朝着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行深入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