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三十八讲圆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6浏览次数:1369

 

(通讯员:张朝举 杨柳)1122日上午9时,著名财政学家、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吴俊培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学术报告。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王华路书记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全校百来名师生聚集一堂,聆听吴俊培教授的学术报告。

  

    吴俊培教授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有关决定为切入点,简单分析了决定的内容,指出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应是全面的、深入的。他强调,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准确把握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实质,深刻把握经济增长、社会福利与公平正义的关系,并需重视政治体制的同步改革;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相兼容,才是改革的正确方向。

    吴教授简要说明了国企垄断是阻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根本原因。他批判了国企垄断所造成的后果,并强调只有撤销垄断壁垒、取消行政级别及重构管理经营组织才能打破国有企业垄断。

       

吴俊培教授从学者角度上阐述了关于如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观点。他认为财税体制是市场经济体制中的核心制度安排,现阶段的财税体制过分依赖于宏观调控、税收调节和专项转移支付。因而,必须增加透明度、完善分税制度和转移支付制度才能做到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同时,吴教授以微观视角和大家探讨了关于社会建设最小单位的问题。他提出公共商品的最小单位是社区,而家庭则是社会和谐的基本单元,社会建设应以家庭保障为基础。

 

     

讲座尾声,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王华路书记对吴教授的治学态度和学术观点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大家能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有关决定,特别是关于财税体制改革方面的内容。

    吴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赢得了在座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表示要向吴教授学习,加强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将来能够为我国的改革事业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