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综述】诺奖评委、瑞典乌普萨拉大学Lars Magnusson教授访问我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499

 

1016,瑞典乌普萨拉大学Lars Magnusson教授对我校进行了友好的学术访问。Magnusson教授是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经济史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委员、瑞典高级研究机构Collegium主席、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会员。此次学术访问在交流学术研究的同时,也表达了双方学校进一步合作的意向,为我校65周年校庆献上一份厚礼。

此次学术活动于1016日下午在文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主办方为我校经济学院,协办方为我校国际交流部和研究生院,由我校副校长杨灿明教授主持,讲座主题为“稳定宏观经济和应对外部冲击”(Stabilizing the Macro Economy and External Shocks)。国际交流部任翛副部长、经济学院党委武身汉书记、罗良文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詹万明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Magnusson教授从全球化金融体系入手深入剖析了近期经济危机频发的根源。他认为当前的经济危机可以看成一个分三步走的过程:一是2008915雷洛兄弟的败诉引发的金融问题;二是2009年需求和失业危机导致许多国家的GDP大幅下降;三是自2010年开始预算和债务危机始终存在。他指出其中第三步让整个危机依然还在继续,对于葡萄牙、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还有爱尔兰、冰岛等债务违约也表达了深深的忧虑。由于他们的欧盟成员国,特别是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成员国的身份,因此这些国家一直到现在还在接受援助。但是,这种援助无疑已经到达了即将崩溃的边缘,必要的结构性改革、金融监管、增加税收以偿还债务和减少财政赤字势在必行。Magnusson教授还分析了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于世界经济的冲击,总的看来,他认为中国的崛起并不是一种威胁,中国与欧盟应该加强合作,互利互惠。以瑞典这个高福利国家的成功经验为例,Magnusson教授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如提高福利、提高工资等,希望可以减少储蓄、增加消费,以此拉动中国经济实现增长。

随后,Magnusson教授耐心解答了现场师生们及相关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开展了热烈的学术互动。所提问题涉及面非常广泛:经济理论方面如国际资金流动问题、欧盟劳动力市场问题和货币体系问题、欧洲经济增长与福利问题、计划经济自由经济与世界经济问题等;经济政策方面如新兴市场如印度市场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全球金融海啸中的政策选择、金融泡沫如何预防如何处理、瑞典如何应对和避免金融危机等;政治方面如美国政府停摆的原因及影响等;经济学教育学习方面如年青学者、学生们如何学习经济学、如何拓宽视野等。对于大家都非常关注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奖问题,Magnusson教授详细介绍了诺奖从提名到评审的全部环节,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学研究起步较晚,我们无需非常急迫获得这个奖项,而是应该从长期着手,注重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的创新,要批判地看待经济学理论,并且要与现实紧密结合在一起。

Magnusson教授的访问激发了我校师生的学术热情,讲座持续3个小时,师生们仍然迟迟不肯散去。Magnusson教授本人也认为此次学术访问的讨论非常深入,无论从讨论范围上还是深度上都超过了他的预期。同时,他也高度赞扬了我校的学术氛围,认为其深入而活跃。这为双方学校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学术活动得到了学校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的专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