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综述】进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500

    11月23号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王炳林教授莅临我校参加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2013年湖北省中共党史学科年会。研讨会上,王炳林教授围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为主题展开学术报告。

    王炳林教授首先从现阶段实施的群众路线讲起,深刻的剖析了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的发展、内涵和如何坚持这一作风。第一,理论联系实际的形成和发展,主要从萌芽阶段的艰难探索、形成阶段的实践考验和成熟阶段的巨大作用进行了阐述。第二,理论联系实际作风的科学内涵。王教授指出,真正掌握这一科学内涵,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中国实际出发,开展调差研究,必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同人民群众相结合,反对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第三,如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王炳林教授讲了西方人对宗教的虔诚以及我们该如何信仰马克思主义。他指出,首先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其次,调差研究是根本,注重调查是坚持从实际出发的根本,也是把理论转化为实践能力的桥梁和纽带。最后,要学以致用,不仅要把学习理论和总结实践经验结合起来,还要把学习理论和解决冲突问题结合起来。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王教授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加以佐证。

    王炳林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充实,思想深刻,使我校广大学子受益匪浅。这场报告真是久旱逢甘露,使我们能更好的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全会精神,坚持群众路线,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了学校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的专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