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综述】张星星教授谈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614

 

   (通讯员:李冬梅)1123日,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2013年湖北省党史年会在我校中原楼七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国内多位研究党史国史的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当代中国史主编》、博士生导师张星星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学好国史,知史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研究与回顾》的重要发言。

张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31日在中央党校关于历史研究的讲话为切入点,从四个方面回顾了国史研究的重要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他对国史研究的几点思考。

张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发展概况。国史研究萌芽于建国初期,但真正开始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他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通过、《当代中国》丛书的编纂、新中国成立40周年、当代中国研究所的成立、步入新世纪五件大事为标志讲述了国史研究的不同阶段的发展概况。

然后,张教授又从国史研究过程中编辑出版的档案文献、发表出版的研究成果以及建立的正式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史研究的主要成就,并肯定了我校在经济史和法制史研究方面的巨大成绩。

张教授重点谈论了国史研究中的三大热点问题:中华人民国史的学科定位问题、历史分期问题和关于加强和深化改革开放史研究的问题。他特别强调,加强和深化改革开放史的研究是增强改革开放的整体性、协调性、前瞻性的必备条件,对于增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张教授阐述了他对国史研究的几点思考,告诫青年学生研究国史要以科学敬谨的态度对待,要善于从历史经验和教训中汲取智慧,要正确对待国家历史中的曲折和失误,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张教授的热情洋溢地发言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议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捷一教授高度评价了张教授的精彩发言,并鼓励教师和学生向张教授学习,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学术研究。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了学校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的专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