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三十九讲圆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2浏览次数:873

 

(通讯员:张朝举 杨柳 陈思)20131129日由研究生院主办、财税学院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在财税学院四楼会议室举办。主讲人为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导师甘行琼教授,讲座题目为“中美地方财政体制比较研究”。讲座吸引了近百名研究生前来聆听。

甘行琼教授以在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的经历为基础,阐述了她对中美地方财政体制所做的比较研究。甘教授首先概述了美国地方政府的行政体制和美国地方财政体制框架,并认为一国地方行政体制必然影响其地方财政体制,例如,美国的联邦和州有各自的征税和财政系统且两者保持一定的独立性,而自治市和县的财政权力则由州政府授权。

     

甘教授以佐治亚州为例,深入分析了佐治亚州的地方财政体制。在佐治亚州,政府间财政关系主要通过政府间的拨款体制和服务协议反映,政府间的行为必须经过居民同意。通过对美国地方财政体制的研究,甘教授得出结论:正确处理各级政府之间的财政关系无非是在不同领域进行动态的集权与分权,而地方财政体制建设的关键在于其出发点和服务对象是否为地方居民。

紧接着甘教授分析了中国的地方财政体制与中国传统的地方治理模式,指出现阶段中国财政体制面临着财力上收、责任下降等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则是新一轮的财政体制改革。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应以事权调整为核心,坚持分税制基础不动摇,按照中国行政治理特点进行完善。

     

最后,甘教授分享了她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的理解,并展望了地方财政体制改革的蓝图。她提出再过一、二十年,中国应有成熟的市场经济模式、适度的政府规模、适度的宏观税负、适度的地方自主权、法制化的政府和市场,这将为财政改革提供更好的条件与环境。

甘教授所做的报告既为财税研究拓宽了思路与方法,也体现了学术研究的“走出去”与“引进来”战略,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