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1浏览次数:1093

 

2013127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哲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四届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在校文潭四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笪宁副部长、哲学院党委祝振炎书记、党政办公室施芸芸主任、政治学系万健琳主任以及政治学系其他老师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首先,祝振炎书记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祝书记强调哲学院一直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任务,他希望研究生利用南湖公共论坛这个平台开阔视野,感受学术的魅力,体验思想的交锋,呈现智慧的争鸣。接着,笪宁副部长为本次活动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历来重视研究生学术素养的提高,鼓励学生自主举办各类学术科研活动,希望今后的论坛内容能够更加丰富,组织形式更加新颖,不断扩大活动的参与度,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收获更多。

据悉,本届论坛以“网络治理:中国与世界”为主题,自征稿启事发出后,得到了来自全国45所不同高校同学的热情回应,共收集论文85篇。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公共问题论坛编委会评审,共评选出优秀参会论文30篇。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排名不分先后)等16所高校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作为优秀代表应邀来汉参加此次论坛。

本届论坛根据专业不同分别在文潭楼、文沛楼设立两个会场。每个会场的与会代表依次阐述论文概况,然后由相关专业老师负责点评并提问,激发学生进一步思考并做出回应。在每一小组发言结束后,与会代表、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在文潭分会场,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社会学等专业的师生们参与讨论。其中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高翔和王聪同学,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出发,认为网络安全正成为中美战略角力的新领域。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王东帅同学则从社会学角度出发讨论了基于网络推手维度的非理性网络行为成因机制。评委老师表示,这三位同学选题新颖,并且都抓住了当今的热点问题进行研究,这是值得在场所有同学学习的。此外,参会代表们分别从网络与外交政策、网络安全、网络群体性事件以及“棱镜门”事件等不同角度表达和交流了自己的观点。

在文沛楼分会场,政治学理论等相关专业的师生参与讨论。来自山东大学行政学院的2011级博士研究生张平同学严肃而不失活泼地介绍了参会论文——《民意表达的自由及其控制:网上信访与实名制的政治学逻辑》,张平同学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点评老师的认可,老师们一致认为这篇论文有很大的现实性意义,逻辑清晰严谨。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理清网络信访的自由与控制的关系。接下来,来自重庆大学的刘俊宜,湖南大学的周光俊,武汉大学的高一飞等同学分别从网络民主的源流、网络政治社团、法律数字理性等视角探讨了网络治理问题,特别是周光俊同学通过大量生动的事例介绍了网络中新兴政治社团的特征和生成机理,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评价和各高校代表的高度反响和热烈讨论。

 

在分会场的总结发言中,各位评委老师们一致肯定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希望大家借此机会,结交学术上的同行者,继续在学习中进一步交流,共同迈向学术的高峰。并建议下届论坛应进一步强化互动环节,增强与会师生的交流探讨。最后,他们衷心希望参会代表明年再次做客江城,共同交流与探讨学术问题。

哲学院的研究生南湖公共问题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搭建了师生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同学们对网络治理的深入思考,开阔了同学们多学科融合的学术视野,拓宽了我院培养创新型、融通性特色人才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