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江汉大学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31浏览次数:980

2014年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江汉大学举行

 

325-26日,2014年湖北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江汉大学举行。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体会议代表实地观摩江汉大学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第二阶段为经验交流。教育厅黄剑副厅长、省学位办韩习祥主任、张文斌副主任、胡静副主任以及会议承办单位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谭仁杰、副校长桑建平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代表来自于省内5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我校研究生院唐国平常务副院长、学位管理办公室严莉莉主任代表学校参加了本次会议。

黄剑副厅长在会上就我省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他从国内外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教育思想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应该具备的思维方式与理念,他要求各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者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在整个大学建设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明确人培养目标;同时,他强调各高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推动校际合作,特别是要落实好部属院校对省属院校的支持工作。省学位办主任韩习祥在会上阐述了2014年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他指出,2014年是我省研究生教育突出质量目标的关键一年,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教育部“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要求以及相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包括招生制度改革、培养方案与课程建设、导师权责机制、评价监督机制等),强化与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政策保障机制,真正建立起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包括学位点合格评估与动态调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研究生就业质量报告等)。同时,韩习祥主任强调今年工作重点有五个方面:加强学科建设,完善绩效评价办法;加强研究生工作站建设;进一步落实好我省高校研究生联合学位计划,特别是部署院校与省属院校联合学位计划;认真组织好研究生教育重点课题研究工作;继续做好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此外,他还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一定要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精神,抓好相关制度建设工作,并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水平。

本次会上,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的代表,与全体代表一起分享了他们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