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系列说课活动报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4浏览次数:800

 

    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外语学院积极、创造性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全面贯彻 “质量为核心、特色显优势、创新促发展”的核心理念,多次召开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研讨会,以切实提升教学内涵,保证教学质量。

58日下午2点钟,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在文添楼204教室再次举行了研究生公共英语系列说课活动。谢群院长、王娜副院长、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相关授课教师都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说课活动主要围绕自编教材的试用以及教学思路的改进展开。目前,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已经完成了研究生高级人文英语、法律英语、管理英语、经济英语的教材编写工作,教材均已在试用之中。林丽老师、李剑波老师、冯曼老师、冯娅老师先后详细地介绍了教材的选材、编写、教学思路、教材试用情况。通过介绍可以看出,几门课程的授课老师在教学中都非常注重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人文英语课程关注学科融贯、思想启迪;法律英语课程注重经典文献选读、案例讨论;管理英语课程独创性地运用思维导图进行学科知识、英语技能及沟通技巧的整合训练;经济英语课程则注重将理论应用于实践。这些课程特色显示出教研室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

此次说课活动具体地讨论了教材试用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如信息量大、教学时间不足等。针对这些问题,全体与会人员积极献言献策,共同探讨解决办法。

此外,与会老师还明确了下一阶段的探索目标和方向。

谢群院长对研究生教研室积极探讨英语教学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鼓励老师们在教学内容和教法上要不断推陈出新,发挥各自所长,争做学者型教师,并将教学成果通过科研予以推广和深化。

3个小时的说课活动中,各位老师畅所欲言,互相切磋,不仅解决了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而且感受到了交流的快乐!大家期待着下一次的研讨会能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本文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研室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