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研究生暑期实践】哲学院研究生赴民建武汉市委开展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2浏览次数:1367

 

(通讯员 周雯琪)72日至82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政治学系张敏老师的带领下,赴民建武汉市委开展暑期社会调研。此次调研的主题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社会服务工作现状调查 ——以民建武汉市委员会为例。

首先,72日调研组在武昌保利广场尚格会展股份有限公司,参加了主题为“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创新”企业家沙龙的活动。企业家们围绕互联网话题,分享成功企业经验,交流互联网思维。其中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李海波高度赞扬此次沙龙给在座的会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指出,武汉民建企业促进会也在借鉴互联网思维,通过微信订阅号开启线上线下的交流,并表示希望继续发挥会员人才济济的优势,通过沙龙等各种形式,把促进会打造成为精英融合、跨界交流、共享发展的平台,以便更好的促进武汉各企业经济的发展,从而带动武汉市的繁荣富强。

接着,724日调研组来到湖北省阳光慈善物资中心进行调研。调研组成员观赏湖北省阳光慈善物资中心的爱心特辑,聆听理事长董玉霞女士关于慈善活动的讲话。董女士认为慈善是一个连接社会各界人士及贫困地区人们的平台,并希望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好让有爱心的人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把爱心传递下去。

然后,调研小组成员参加了市政协专题协商加快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的会议。民建界别委员朱顺全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的经历指出,企业和高校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中的目标取向不一样,从三个方面,呼吁要在制度设计上保证学校有强烈的参与意愿:第一,改革高校以论文为主的职称评定评价体系,建立包括科技成果转化效果在内的多元评价体系;第二,改革政府科研经费投入方向,突出企业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第三,探索建立大学教授与企业研发经理之间角色互换新机制。

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有哲学院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13级研究生。期间,调研组成员通过访谈法和实地观察法等方式对民建武汉市委员会社会服务状况进行了调研考察。通过参加各类会议的筹备与记录,了解民主建国会的各类分委会以及其所开展的工作。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不仅让我们硕士研究生对民建有了更为具体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团队合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本次暑期社会调研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民建武汉市委员会共同创立的校地合作基地所进行的更加深入的交流。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共识,同时也为今后民建武汉市委员会与哲学院协同创新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