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访学札记(二)——受我校“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基金资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1321

 

(一)缘起

硕士毕业之后,经本科老师推荐,我报考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但因本人经济学基础比较差而没能考上。后来,我一边工作一边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经济学基础知识和做一些与陈老师研究相关的经济课题。由此,陈老师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我国内访学项目的校外导师。

由于在申请复旦大学国内访学项目之前,陈老师就已经熟悉我本人并知道我的学习和科研状况,我不但非常顺利地就申请下来了复旦大学的访学项目、办理好了相关的手续和证明,而且陈老师为我私人订制了访学期间的学习计划和科研任务,让我的复旦访学之旅获益匪浅。

(二)学习

首先,陈老师针对我的知识储备情况,为我推荐了《高级微观经济学》和《公共政策评估:数量方法及应用》这两门课程。我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南昌大学,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知识只学到了中级的水平,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对本校硕士的要求就要掌握瓦里安的《高级微观经济学》和罗默的《高级宏观经济学》。陈老师认为,学好微观经济学是学习宏观经济学的基础,任何宏观经济理论都必须建立在微观理论基础之上,所以他让我先选择了寇宗来等老师讲授的《高级微观经济学》,然后再考虑学习高级宏观经济学;另外,陈老师建议我做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而不是做纯理论的经济研究,由此对中国经济政策的评估非常重要,推荐我选择了兰小欢等老师开设的《公共政策评估:数量方法及应用》。

《高级微观经济学》这门课让我的经济理论和数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例如,以前我一直没能理解透库恩-塔克条件,由此导致我对高级微观和宏观经济理论中的最优化理解不透——非负性的自变量导致的互补松弛条件的由来去脉。寇宗来老师浅显易懂的举例讲解,让我掌握了最优化的本质。对微观经济理论和最优化的掌握,使我在阅读期刊论文时对最优化模型驾轻就熟,并开始尝试构建了自己博士论文的理论模型框架,发表于《产业经济研究》2014年第3期。同时,《公共政策评估:数量方法及应用》不但提升了我对计量经济学的理解,而且提高了我的stata软件操作水平,并教会了我怎样做严谨的经济学研究。兰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论文,以及国外顶级经济学者的论文,举例讲解了怎样的经济问题研究能称之为“因果关系”的研究,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考虑内生性问题、构造自然实验、选取工具变量等克服内生性问题的方法,使我对经济计量科研有了更深更科学的理解。

(三)科研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经济理论的掌握和对计量方法的深入理解,为我写作期刊论文和博士论文提供了理论的指导和实证的方法。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博士生导师廖涵老师和复旦大学的陈老师都对我的论文写作给予了大量的修改建议。其中,廖老师主要是在论文写作的布局、安排及措词上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导;陈老师则主要教导我怎样从现实经济中提炼有价值的经济问题并如何着手进行研究等。

总体来说,复旦大学访学之旅,对我科研的帮助如下:首先,升级了我从事经济问题研究的工具——经济数理理论和计量实证方法。其次,开拓了我的研究视野。在复旦访学期间,我每周参加Workshop师生研讨会和Seminar学者报告讨论会。Workshop师生研讨会采取了如下的组织形式:每个学期末,由老师推荐国外的顶级优秀论文给学生阅读和翻译,下学期开学之后由学生汇报讲解,之后大家一起讨论论文中的闪光点以及可能存在的不足与可能的拓展研究。Seminar学者报告讨论会则由国内外的知名经济学者汇报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之后大家讨论论文中的疑点及可能存在的不足与改进的方法。Workshop师生研讨会教会了我论文写作中的研究方法、研究框架、行文思路以及怎样去发现经济研究问题;Seminar学者报告讨论会则让我了解了当期关于某个理论的最前沿研究以及该学者的创新方法与思路。最后,这些研讨会和报告会为我提供了一个进行经济问题研究的小团体。在复旦访学期间,我与复旦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交流,并成为了好朋友,使得我写作的论文可以发于他们阅读并提供给我修改的意见,而这有利于完善科研论文、逐步提升科研能力。

(四)友谊

人都生活在社会圈子里。复旦大学的访学经历,不但让我学到了知识和科研,还让我收获了友谊。在复旦访学期间,通过课程学习、WorkshopSeminar的交流,我不但认识了像陆铭、寇宗来、兰小欢等这样忠于教研的名师,还结识了像向宽虎、刘晓峰、刘志阔等这样志于向研的益友。一言以蔽之,复旦访学之旅让我获益多多。在此,我想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联合培养(国内访学)”项目,说一声“谢谢”!

博士生个人介绍:周瑞辉,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2012级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廖涵教授。20146月受我校“博士生联合培养(国内访学)”项目基金资助,赴复旦大学访学,邮箱 84089474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