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5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案例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2627

 

    为提高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后简称“专硕研究生”)培养质量,检验案例教学成效,学校决定举办2015年专业硕士研究生案例大赛,通过组织专硕研究生亲历社会实践、模拟决策方法、比拼解决方案,培养并提升专硕研究生发现、分析、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

一、竞赛形式

 1.本次比赛采取团队竞赛的形式,每个专业硕士点推荐一支参赛队伍参加。

 2.本次比赛分专业硕士学位点(后简称“专硕点”)内部选拔、全校初赛和全校决赛共三个阶段。

 3.参赛案例由各参赛队伍自行编写,不能采用已编写完成、被收录入库的案例。

二、参赛对象

全体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籍在读,含全日制和在职研究生)

序号

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硕士学位授权点

1

理论经济学

国际商务硕士

2

应用经济学

税务硕士

3

金融硕士

4

保险硕士

5

应用统计硕士

6

法学

法律硕士

7

社会学

社会工作硕士

8

外国语言文学

翻译硕士

9

新闻传播学

新闻与传播硕士

10

管理科学与工程

工程硕士

11

工商管理

会计硕士

12

工商管理专业硕士

13

资产评估硕士

14

农林推广硕士

15

旅游管理硕士

16

审计硕士

17

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硕士

三、奖项奖励设置

(一)奖项设置

本项赛事设置团队奖项共6项,其中分设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3

所有获奖队伍将颁发奖牌和个人荣誉证书(含参赛队员与指导教师)。

(二)奖励设置

1.获奖团队

本次比赛以研究生实践创新项目的形式来给予参赛队伍资助(指标包含在研究生院下达各相关学院的研究生实践创新项目中),获奖团队的研究生成果将优先刊发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含实践专刊)。

获一等奖团队可获得硕士研究生实践创新课题(竞赛)4/队资助,获二等奖团队可获得硕士研究生实践创新课题(竞赛)3/队资助,获三等奖团队可获得硕士研究生实践创新课题(竞赛)2/队资助。其他未获奖团队将由评委根据参赛表现给予硕士研究生实践创新课题(竞赛)1/队资助。

2.获奖团队指导教师

获一等奖团队指导教师可获得奖金3000/队,获二等奖团队指导教师可获得奖金2000/队,获三等奖团队指导教师可获得奖金1000/队。

三、竞赛流程

(一)参赛队伍自由报名

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参赛队伍向所在专硕点报名,具体工作由各专硕点导师组组长负责,所在学院(中心)进行协调。

报名时间由各专硕点或所在学院(中心)根据本次比赛赛程安排自行规定。

(二)各专业硕士学位点内部选拔

各专业硕士学位点进行公开的内部选拔,具体工作由各专硕点导师组组长负责,所在学院(中心)进行协调并公示选拔过程和结果。

选拔时间由各专硕点或所在学院(中心)根据本次比赛赛程安排自行规定。

(三)全校初赛

时间:64日(周四)1400

(四)全校决赛

时间:611日(周四)1400

四、竞赛要求

(一)参赛队伍

每支队伍由4名参赛选手组成,设队长1人,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在参赛过程中,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团队成员(含指导教师)不超过1人,可申请重新提交团队报名表。

(二)参赛资料

参赛资料包括:报名表、案例报告、现场展示PPT

案例报告应为PDF格式。案例报告、现场展示PPT,中英文均可(无论使用哪种语言均不会获得额外加分)。中文请使用宋体、小四字号、单倍行距,英文请使用Times New Roman字体、12号字、单倍行距。页数为15-20页,可以插入图片、图表和Smart Art图形,所有引文应注明具体出处。

(三)展示过程

每个团队现场演示时间为10分钟,参赛队员4人均需进行演示,第四位陈述者要有总结性发言。评委提问时间为25分钟,可指定某位队员回答,被指定队员回答完毕后,其他参赛队员方可补充。评委不能连续提问某位指定队员。请选手自行掌握时间,展示或答辩超时将被打断并结束。

(四)比赛形式

1、预赛

团队展示和现场答辩(由评委提问)

2、决赛

团队展示和现场答辩(由评委提问)

(五)比赛秩序

超时、迟到、缺勤、未按要求着装、扰乱会场秩序等违反比赛规则或纪律的情形,均会被酌情扣分。

五、评价标准

(一)基本原则

在比赛中,评委将以合理性、逻辑性和有效性作为基本评分原则,按照组委会和评委会统一制定的评分细则,根据每个团队的表现实时打分。

每个团队的满分为100分。每位评委均以百分制打分,各位评委打分的平均分为该团队的最终得分(去除掉最高分和最低分)。评委根据评分规则给每个团队打分,各团队展示全部结束后评委整理打分情况,根据全局表现调整评估对各队的打分,最后由评委组主席主持投票或讨论决定决赛出线队伍。

(二)评分标准

1、问题呈现(准确、简洁)

案例对象的描述是否准确;关键点是否把握好;报告层次是否清晰;报告格式是否符合要求。透过案例的解决方案,提炼归纳出新理念;或者对其他同类问题的解决提出具有启发借鉴意义的结论、观点或一套分析解决模式等。

2、分析策略(正确、恰当)

分析的角度是否合理,是否运用到相关的学科理论和工具来进行分析;是否具有一定的深度。

3、资料获取(真实、详实)

深入到案例对象发生单位进行调研,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调查量表设计合理;其他资料搜集方法合理,论据取舍恰当。

4、解决方案(科学、合理)

解决问题的方案的科学、合理;有实用性、创新性,遵循学术伦理道德。

6、材料展示(丰富、充实)

简洁、清晰、醒目,展示内容与报告内容应一致;展示内容多样化(动画、视频、音效等);专业性强,展示现场效果好。

7、现场表现(大方、机智)

回答问题思维敏捷,回答紧扣评委问题,表达清楚,无紧张感或小动作。

六、材料提交

各学院(中心)在528日(周四)下午5点以前将本单位各专硕点参赛队伍的参赛资料进行提交,逾期未交视为弃权。参赛资料包括:报名表、案例报告、现场展示PPT,其中纸质材料经所在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交研究生院导师办(研究生院105室),电子材料通过OA发送至研究生院-石龙。

附件一:2015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案例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二:2015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案例大赛评分细则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