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五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7浏览次数:191

 

42319:00,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五二讲在文添楼11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博导讲堂的主讲人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李秉成教授,由杨汉明教授主持。李秉成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财务危机、集团公司财务管控。先后在《会计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宏观经济研究》和《财务与会计》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宏观经济波动对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

 

讲座一开始,李秉成教授从公司财务危机研究发展历程入手,对公司财务危机的理论研究历程进行清晰的讲述,从企业财务危机预测的单变量研究到以美国学者奥特曼提出的“Z-计分法”为代表的多变量模型分析。李秉成教授讲述了奥特曼和日本开发银行提出的Z值的计算方法及判断标准,分析了Z值在预测期较短时的预测能力和预测期较长时所受的限制,展示了财务危机预测方法的新发展,并由财务危机预测方法的演变延伸到了公司财务危机未来研究趋势的话题。李秉成教授幽默风趣而又条理清晰的话语使得现场听众听得愈加全神贯注,在听的过程中也随之不断的思考,知识面得到了极大的拓展。

在对公司财务危机未来研究趋势的讲解中,李秉成教授着重讲述了宏观经济对企业财务危机的影响,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三个方面对企业行为的影响进而影响到企业财务危机的整个机制的研究成果进行深入的讲解,不但讲述了已有的研究成果,还讲述了目前研究仍然不足的方面,两相比较,引起在场听众的思考和更加深入了解和研究的兴趣。最后,李秉成教授以《动态货币政策、投资水平与企业业绩》一文为例,讲述了在宏观经济对企业财务危机影响方面的一个新的研究成果和思路,即货币宽松期和紧缩期之间的相互影响。在场听众都在认真的听着,思考着,完全被引入了宏观经济与企业财务研究的世界。最后,在场的同学们根据在讲座中的所学所想,踊跃提问,李秉成教授也一一进行解答。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和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使在场的同学们对公司财务危机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锻炼了同学们的学习和思考能力,也为同学们未来的研究选题提供了丰富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