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四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7浏览次数:671

 

430上午800, 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一四一讲在文泉楼南4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博导讲堂的主讲人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汉明教授。杨汉明教授1986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经系,获经济学学士;1989年毕业华中农业大学农经系,获经济学硕士, 200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博士毕业,获得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上市公司股利政策、公司业绩评价。先后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统计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和《财务与会计》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制度动因研究。 

 

这次讲座学校和学院都高度重视,特请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湘希教授作为本次将讲座的主持人,首先汤湘希教授对杨汉明教授作了简要的介绍,之后杨汉明教授就开始了精彩的演讲。

讲座一开始,杨汉明教授首先介绍了制度压力的相关背景知识,包括强制压力,规范压力和模仿压力的影响,以及制度压力影响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途径。之后,杨汉明教授按照一篇实证论文的逻辑构架来讲述制压力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影响。首先是文献回顾和假设提出,根据现有的理论和法律规定提出三个假设,之后讲述的是实证研究设计,包括三个部分,即样本选择与数据来源,变量设置、模型构建。杨汉明教授在讲述中选择了2010-2013年纳入瑞灵环球评价系统的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选择的被解释变量为环球MCT社会责任报告评级结果,解释变量为公司类型、是否央企、国有股比例,控制变量则选择了公司规模、公司经营业绩(ROA)、和负债比例。接下来,杨汉明教授细致地讲解了变量的描述性统计分析,分组比较结果、相关性系数分析,在回归分析后又做了内生性和稳健性检验,确认了假设的正确性。整个讲述过程调理清楚,逻辑严密,杨汉明老师清晰的思路和讲述使得原本复杂的实证过程清晰明了起来,实证论文的严密逻辑也让讲座的主题给听众们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最后,杨汉明教授讲述了实证过程的创新性和局限性,引发了听众们的思考,发散了听众们的思维。

最后,在场的同学们根据在讲座中的所学所想,踊跃提问,杨汉明教授也一一进行解答,提问结束后,汤湘希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讲述了实证论文的写作架构,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同学们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方面,加深了同学们对讲座内容的印象和思考。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使在场的同学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和实证论文的逻辑和写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既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又提升了同学们的逻辑思考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为同学们的未来学习和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