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四四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8浏览次数:331

 

(通讯员 苏婧 周向 向鹏飞)57下午200,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一四四讲在文泉楼北506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相文教授应邀进行题为“负面清单: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的讲座,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相关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到场参与交流。

讲座伊始,张相文教授例举20154月中国政府网公布的适用于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5版)》,通过分析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及一路一带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等发展战略,阐明了我国试点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意义所在,进而提出了本次讲座所需深入剖析的几个问题,也即:何谓负面清单,其涵义和内容是什么?相较于传统的产业指导目录有何区别和创新?试点并推广负面清单管理的意义是什么?未来的应用和改进又存在哪些挑战和方向?

在深入浅出的将负面清单的概念、应用的起源进行分析之后,张相文教授还详细区分了负面清单与“准入前国民待遇”、正面清单的区别,进一步对比美国等发达国家在BIT负面清单领域的应用之于我们的借鉴意义。与此同时,通过全面对比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2013版、2014修订版及政府网公布的负面清单2015版的改进,张教授也指出当前上海自贸区施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改进方向:提高政策协调性、夯实负面清单的法理基础、改进行业分类方法、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加快试验区负面清单向全国版的转化等。

在讲座的末尾,张相文教授再度强调了自贸区负面清单在外资管理与行政管理方面的创新性、标志性,也为全国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并对在场学生的提问一一进行细致答覆。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