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四六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8浏览次数:343

201557下午1430,由校研究生院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博导讲堂第一四六讲在文添楼102教室精彩开讲。本次讲座的嘉宾是罗飞教授,罗飞教授是前会计学院院长、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会计学博士后联系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现已公开出版各种著作20多部,发表论文百余篇。本次讲座中,罗飞教授用通俗的语言为我们讲解了目前会计理论发展中所存在的困惑及难题。该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敦力老师主持,会计学院汤湘希、李秉成、杨汉明、刘圻、赵纯祥等十多位老师以及上百名博士生、硕士生热情积极地参加了这次讲座。

罗飞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会计理论的困惑——从四大会计难题看会计理论的困境。罗教授指出了现在会计理论遭遇了种种质疑,主要是由于会计理论之,比如达五个之多的会计属性,传统会计理论与现实实务的冲突,计量单位的混乱等等。罗教授提出了合并会计报表、外币报表折算、物价变动会计以及公允价值会计中所存在的理论困境。罗教授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大量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案例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会计理论的发展,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也变得生动起来,让在坐所有的聆听者对会计理论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罗教授还针对同学们关心的理论研究问题,指出许多研究存在理论与实务相脱节的问题,并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实证研究题越小越好。汤湘希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总结,并提出希望中国会计不要追随美国步伐,要做中国自己的创新。

在提问环节中,在场同学踊跃发言,对于本讲内容,同学们普遍表示非常感兴趣,并围绕会计理论的困惑——从四大会计难题看会计理论的困境这一主题与罗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答疑解惑之后,罗教授对研究生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