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三三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8浏览次数:431

20154287点,由校研究生院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一百三十三讲在文泉楼北303如期展开,此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波教授主讲,讲座围绕“企业预算劳动报酬的指导性依据——一种调控初次收入分配的政策选择”这一主题展开。讲座伊始,李波教授表示此次讲座相关内容是自己近十年一直研究的领域,希望能与大家分享学习心得和研究成果,对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与研究薪酬管理、收入分配有所启发。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共分为三大部分。李波教授首先介绍这一主题的研究背景与意义,提出合理的收入差距取决于人们在生产过程中投入的劳动与要素,通过生动形象的举例分别介绍当下在初次分配中缩小收入差距的办法,主要有最低工资制、限薪令、工资指导制度和工资指导价四项。李波教授认为这些政策措施都是运用宏观调控政策,专注于收入数量的合理性而忽视了收入依据的合理性,揭示了探究调控初次收入分配的一种新政策的必要性。

然后,李波教授详细阐述了讲座的内容和创新之处,从经济学的视角做出假定,以要素的边际产品理论、萨伊的“三位一体”公式等相关理论为前提,假定企业利益相关者为投资人、经理人、工人和政府,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他们不仅提供不同的生产要素,而且还需要投入各自拥有的“活劳动”,并详细论证了识别和度量各主体“活劳动”的依据。李波教授扩展了企业生产性活劳动的内涵,提出要严格区分要素报酬与生产要素报酬这一创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