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访学札记(四)——受我校“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基金资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970

 

20139月,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资助,我开始了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访学生活。在这段访学生活中,龚六堂教授的渊博学识和北大浓厚的学术氛围让我受益匪浅。

龚老师在北大光华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六叔”,龚老师年纪轻轻却怎么得来这一个雅号已无从可考,我想可能是因为他在课堂上受学生欢迎,又颇有大学者之范儿吧!龚老师的课一般都是三节连上,一般是从上午九点开始,到上午十二点结束,课间学生有事自己出去办事,而他会连讲三个小时,即便是这样,十二点下课后,只要有学生问问题,他也很耐心地为有问题的同学讲解完才离开。在龚老师的指导下,我在高级宏观经济学上提高很大。虽然刚开始觉得自己的问题太简单不好意思请教,但问过几次之后,才发现,龚老师根本不会在意这些,他认为学生有问题是好事情,因为这至少证明学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龚老师每周五会召集自己的学生开讨论会,先有一些人做报告,完了他会挨个问大家最近的学术研究进展。在这样的督促下,我规定自己每隔一段时间要完成一篇AERQJEJETJME相关自己研究方向文献的阅读,刚开始时,读得很吃力,一篇文章常常花去几个星期才懂个大概,遇到实在看不明白的就去请教龚老师,随着在相关领域掌握知识进一步加深,慢慢会理解得快一点。龚老师指导我在公共财政方面,特别是财政分权、多级政府框架下的最优税收,动态最优税收及社会福利分析方向做出一些理解及简单研究,我知道这仅仅在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仅仅是前进了一小步,但一个好的开端对以后的研究是大有裨益,龚老师如此深刻地影响我以后的学术之路。龚老师常说,想写一篇文章,不读够几百篇,怎能行?依循这些培养理念的指导,我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断深入。

在追求与经济现实不断贴近的同时,龚六堂老师也强调基础学习的重要性。他认为:经济学中,许多基础的学习方法不会改变的,建模型,推数据,仍然需要吃苦和努力,没有捷径可走。他还说道:“现在的学生诱惑太多,社会上有很多的因素干扰他,很难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地读书,这也是我们时代需要反思的东西。”另一方面,龚六堂老师眼中的基础还包括经济学外的人文、社科的综合修养。龚六堂老师最钦佩的学者是在宏观经济的众多领域都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卢卡斯。他曾经说道:“卢卡斯自己就认为,学习历史对他在经济学方面的研究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也希望光华学生在学校期间能多到其他的院系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北大有最强的人文学科和理工学科。这些对于一个经济学人素质的培养是有巨大的帮助的。”

最后是我的一点成就,20139月至2014年元月的访学中,我构建了两篇论文的框架,基本完成,要再做修改,20142月至7月份的学习,我又撰写了两篇论文。漫漫学术路,这段北大光华的学习之旅印象深刻,龚老师渊博的学识,以及谦虚和蔼的个人修为更让我深受感动。

 

博士生个人介绍:叶提芳,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2012级数量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葛翔宇教授。20139月受我校“博士生联合培养(国内访学)”项目基金资助,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访学,邮箱  5966448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