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五〇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4浏览次数:413

 

512晚上1900, 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五零讲在文泉楼南4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博导讲堂的主讲人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焦跃华教授。焦跃华教授是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市政协常委、湖北省审计厅副厅长;湖北省审计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中国成本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

这次讲座学校和学院都高度重视,特请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会硕(MPAcc)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郭飞副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首先郭主任对焦跃华教授作了简要的介绍,之后焦跃华教授就开始了精彩的演讲。

讲座一开始,焦跃华教授首先明确了本次讲座将主要围绕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内涵这一问题进行讲述,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一般涵义、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关系及其影响、以及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类别。鉴于在场的大部分同学对政府的经济责任审计了解不深,焦跃华教授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政府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内容作出了简要的介绍,包括经济责任审计的主体、政府经济责任和一般企业经济责任的区别等,加深了在场同学对这一问题的了解,也为讲座内容的继续深入打下良好的基础。接下来,焦跃华教授又详细地介绍了政府部门结构及工作流程,并分析了部门行为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行为业绩与过失组成的合理组合过程。最后,焦跃华教授又从工作内容、责任产生的因果关系、主要领导承担责任大小等方面对政府经济责任进行划分,并分别对不同的划分进行分析,进一步拓宽了听众们的知识范围。

讲座进行到最后,焦跃华教授走下讲台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一起探讨同学们在听讲座过程中所产生的和平时所关注的问题,包括公务员的考核、政府审计独立性、衡量重大经济后果的指标、不同进入公务员行业的途径的未来发展等。这种更加自由的交流方式更是极大的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加强了同学们思考和判断能力。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依依不舍、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使在场的同学们对国家经济责任审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尤其是后面的自由交流环节,更是加强了同学们对现实问题的思考能力,同时也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互动,为同学们的未来学习和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