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五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4浏览次数:383

 

51219:00,由校研究生院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讲在文泉楼北208成功举办。本次讲堂邀请到公共管理学院陈全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他以“人力资源基础理论”为主题和同学们探讨了人力资源基础理论若干问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研究人力资源基础理论多年来的思考。

    此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三个方面:“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的嬗变”。首先陈全明教授由浅入深向大家介绍了人力资源、人力资本的基本内涵和主要特点,强调人力资源是一种可再生的生物性资源,是在经济活动中居于主导地位的能动性资源,是具有时效性的资源。人力资源的开发过程具有持续性,使用过程具有扩张性,组织过程具有社会性和管理过程具有人文性。

接着为了厘清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两个概念所涉及的理论联系,陈教授深入分析了理论界和实际部门关于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的不同见解和观点,并指出:两者反映同一个事物的不同方面和不同视角,人力资源主要指的是生产要素资源形式,突出的是人力作为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的生产、创造能力,从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相对而言,人力资本是通过投资形成的以一定人力存量存在人体中的资本形式,主要指的是生产要素的价值形态,突出的是人力的价值,反映的是人力在社会经济运行中的价值投资、价值创造、价值增值和价值扩张等现象和问题。在提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时,陈教授用美国二战中人才争夺案例给大家抛砖引玉,指出美国在二战中收获最大的不仅是物质财富,而更重要的是人才资源。直到今天美国在经济、科技等诸多方面领先于世界,这与其在世界范围内人才竞争实力的强势地位是分不开的。为了解决同学们的困惑,陈教授还从人才资本的适应效应、张力效应和群体效应三方面向大家详尽阐释了人才资源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最后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的嬗变问题,陈教授认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深入不断推动人们以更新的视角、更宽的视域来认识和把握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的发展演进规律,人力资源管理演变阶段的划分应力求界限更清晰、标志更明确、反映内涵和本质更贴切,因此人力资源管理演变过程应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以人力资源管理历史上三大实验为界限,以三大实验所揭示的理论内涵为标志。陈教授称其为三个里程碑:一是科学管理实验与科学管理理论,二是霍桑实验与社会人管理理论,三是职业生涯管理实验与职业系留点理论,并总结到:这三大里程碑是人力资源管理史上三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丰碑,是人力资源管理历程中三个标志性“建筑”,其演进历程表明:管理策略和方法背后的实质是对人性的看法和理念,并以关于人性及人的行为认识的发展为思想基础。

讲座最后,陈教授耐心地对同学们的问题作出解答,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陈教授的精彩讲授。本次讲座在严谨而活跃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