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五八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4浏览次数:358

 

20155137点,“文澜博导讲堂”第159讲在文泉楼4401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我国环境会计研究面临的主要问题”,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MBA学院院长唐国平教授主讲。唐国平教授是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会计学会资深会员,湖北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会计研究》等期刊的审稿人。

这次讲座学校和学院都高度重视,特请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志宏教授作为本次将讲座的主持人,我院博士生导师张琦教授也到场聆听。首先张志宏教授对唐国平院长作了简要的介绍,之后唐国平院长就开始了精彩的演讲。

在讲座的开始,唐国平教授先向我们介绍了我国当前环境会计研究的现状,指出我国目前环境会计研究方面存在的诸多不足以及开展环境会计研究所面临的诸多困难,而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收集第一手环境会计相关数据所面临的困难,以及我国目前尚未建立一套系统的环境绩效评价指标。接下来,唐国平教授以柴静的雾霾调查:苍穹之下作为开头就环境会计研究的现实背景与制度背景对我们做了充分的讲解,指出了在我国开展环境会计研究的现实意义。接着,唐国平教授从环境会计的定义、环境会计的理论基础,如:可持续发展理论、外部性理论、信息披露理论以及行为科学理论,对环境会计进行了理论上的分析。然后,唐国平教授向我们展示了目前环境会计研究方面的主要问题,回顾了近几年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年会中的主要议题,指出了目前我国环境会计研究所关注的四个重点问题:环境会计的基本理论问题、环境会计的信息披露问题、排放权交易的会计问题以及环境成本的管理问题。最后,唐国平教授向我们展示了环境会计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目前环境会计研究所面临的局限以及当前环境会计界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对未来环境会计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唐国平教授向我们指出:在环境会计的研究中有“奉献者”与“爱好者”两种,“爱好者”在自己的研究中加入了环境会计的观点,让社会公众逐步了解并关注环境会计;而“奉献者”则在环境会计的研究中不断“攻坚克难”,推动了环境会计研究的不断向前发展。唐国平教授希望我们这些学生中能够出现更多的“爱好者”以及“奉献者”,共同推进环境会计研究事业的发展。唐国平教授的讲解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唐国平教授是我校乃至我国目前关于环境会计问题研究的专家,通过浅显易懂的讲解让大家对于环境会计这一比较陌生的领域有了较为生动的理解,为同学们日后的研究方向或者论文选题提供了新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