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五七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403

 

20155117点,“文澜博导讲堂”第157讲在文泉401举办。本次讲座以企业并购整合风险研究为主题,邀请了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天荣老师主讲。首先由本次讲座主持人杨汉明老师对袁天荣老师做了隆重介绍,袁老师不仅是我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还是武昌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昌区人大财经工委委员、武汉市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和武昌区审计局特约监督员。

在讲座的开始,袁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我国当前海外并购一带一路形成“国企搭台,民企唱戏”的共进格局,然后提出中国企业过去20年海外并购的失败率竟然高达67%,而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并购整合不力,因此并购后整合风险控制是影响海外并购成功的重中之重。接下来,袁老师就海外并购整合风险的分类进行了简要的文献回顾,提出海外并购整合风险的“六分法”,即海外并购整合风险包括战略整合风险、经营业务整合风险、财务整合风险、人力资源整合风险、文化整合风险(包括政治整合风险)以及组织结构与管理整合风险。针对海外并购整合风险的诱因,袁老师从外部诱因、内部诱因分别作出了解释,并提出中国企业“免疫能力”的缺失问题。第三,关于海外并购整合风险的衍化,需要经历“萌芽-成长-爆发”的阶段,在每个阶段都要重视关键决定因素,并对流程进行适当的“干预”机制,从而降低甚至消除整合风险。最后,袁老师提出我们目前需要建立一个关于海外并购整合风险的控制框架并提出措施。在这个框架中,海外并购整合风险的目标是消除风险,并培育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原则是系统性、动态性和互动性;全面控制包括“全要素观”和“全过程观”等。袁老师讲解结束后,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了许多问题,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主持人杨汉明老师的总结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袁天荣老师是我校乃至我国目前关于企业海外并购问题研究的专家,通过浅显易懂的解释让大家了解到了企业海外并购整合风险的大体框架及核心问题,为同学们日后的研究方向或者论文选题提供了新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