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五六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8浏览次数:344

 

(通讯员 雷琪慧)514日晚19:30,由校研究生院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五六讲在协创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博导讲堂由公共管理学院赵曼教授主讲,主题是“医养结合,路在何方?”

赵老师首先以“医养结合,是否是一个陷阱?”为引子开始讨论本次的主题。与当下呼声高涨的“医养结合”观点不同,赵老师对此提出质疑——医疗与养老能否很好的结合?她从产业组织理论和信息经济学理论两个方面展开来,对医养结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赵老师以美国的医疗产业与养老产业为例,说明医疗与养老是相差悬殊的两个产业,结合有很大的困难。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在医疗领域道德风险现象严重,医养结合可能会成为套取医保基金的一种新手段。

之后,赵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医养结合的起源和我国现有的医养模式,包括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协议合作、医疗机构将养老机构作为配套设置和公立医院独立设置养老机构三种模式。在评价这三种模式的利弊基础上,她提出了自己关于建立基于社区”整合照料”的医养融合模式,将社区作为接口,整合医院、养老院、护理院的功能。使老人在此过程中享受到“就近、就熟、就便”,医养功能得到充分利用。

讲座最后,吕国营教授也就本次讲座谈了一些体会,他指出,熟知并非真知,赵老师的观点很有新意,具有战略性思维,也希望同学们在做学问的时候不能离开系统孤立的谈问题,要有主见,不能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