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六〇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364

 

201552119时,文澜博导讲堂第160讲在文泉楼208举行。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生导师刘俊霞教授向广大研究生作了题为《我国社保基金的投资与监管》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三个方面:我国社保基金投资与监管的现状我国社保基金投资与监管的问题以及我国社保基金投资与监管的对策。刘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有关社保基金的规模,她认为,养老保险基金能否通过投资实现保值和增值,对于养老保险制度的运行和应对老龄化挑战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研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问题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她从我国的社保基金贬值严重展开,分别阐述了造成社保基金贬值的重要原因、企业年金基金的管理和养老金产品的投资范围。刘教授认为我国社保基金投资与监管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点:投资限制过严,投资渠道狭窄统筹层次较低监管无力监管体系不健全。

 接着,关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管理模式,刘教授结合丰富的国际经验,尤以日本政府集中型基金管理模式为例强调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两种主要管理模式的优势和劣势。图文并茂的展示、娓娓道来的讲述深化和廓清了大家关于加强社保基金投资监管方面的理解,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
    最后,刘教授就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策略谈了几点启示:应建立相互制衡的投资监管制度。在近期,应采取严格的限量监管,包括建立严格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基金投资组合必须符合有关规定;提供适当的基金收益保证等。从长期看,应逐渐放松管制,实行谨慎性监管

 讲座最后,刘教授耐心地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解答,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刘教授的精彩讲授。本次讲座在严谨而活跃的学术氛围中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