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一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410

 

(学生记者:罗晶)430日下午,由校研究生院主办、金融学院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一一讲在文泉南106成功举行,金融学院各年级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前来聆听

本次博导讲堂主讲嘉宾是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生导师组组长朱新蓉教授,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文进教授主持。主题为“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新常态”。

朱教授讲座的内容包括关注“新常态”,紧扣时代脉搏;解读“政策”,把握趋势和聚焦金融改革三个部分。首先朱教授对“新常态”进行了分析,“新”即新变化新特征新态势,需要我们以新思维积极把握;“常”即将在一定时间内长期存在,需要我们主动适应,以新的状态适应。这个概念在认识上已经达成了一致,但是从短期、中期、长期、超长期的角度来解释经济变化和作为政策指引的分析框架,存在认识上的非一致性和实践方法上的“冲突”。正是这种不一致性和冲突,需要准确把握当前的经济政策和形势,接着朱教授便对当前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总结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公共事业价格改革、“一路一带”建设的国家战略是当前我国经济政策中的核心部分。最后,在对宏观经济全局进行总体分析后,聚焦金融改革,从金融政策目标的深化、金融结构的优化、多层次金融平台的建设以及金融科技化和数据化的细节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当前金融改革的趋势,并鼓励同学们拓宽金融学专业知识,加强金融学外围知识的培训,适应金融新常态对复合知识结构的要求,不仅要作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证和实践者,而且要努力成为我国金融腾飞的研究者和设计者。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朱教授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对现实形势的敏锐洞查力,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整个讲座过程中掌声、欢笑声不断,大家都认真的听着,思考着。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本次讲座,在场的师生们对中国金融形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为以后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和论文的选题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