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三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340

 

(学生记者:李源)4月30,由校研究生院主办,金融学院承办的“博导讲堂”第135期在文泉南106实验室举行,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组长朱新蓉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金融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到场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朱新蓉教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金融业态快速发展的大背景进行了介绍,并引入了章晟教授的主题讲座。

首先,章晟教授以新时期中国商业银行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从金融自由化、互联网金融、金融功能演进、商业银行服务等四个方面解读了新常态与金融新业态是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新环境,将当前阶段我国银行业生存发展的新形势向在座师生作了诠释;接着,章晟教授从金融功能演进的阶段性出发,结合社会经济发展从商品社会、工业社会向信息化社会演变的历史轨迹,提出并比较了中国商业银行服务2.0与发达国家商业银行服务4.0的定位与差异;最后,章晟教授结合我国银行业发展的最新数据资料,运用SWOT 分析方法进行了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国商业银行实现创新与发展的战略路径。

整场主题讲座近2个小时,章晟教授以扎实深厚的学术功底,翔实准确的资料,对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实务进行了探讨,为在座学子带来了极大地启发。

讲座结束后,唐文进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鼓励同学们要静下心踏踏实实做学问,发挥自己的优势,脚踏实地,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取得好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