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一五九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508

 

2015514下午14:30,“文澜博导讲堂”第159讲在文泉楼4401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企业内部控制的观念碰撞与误区分析,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现代内部控制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沈烈教授来主讲。

这次讲座学校和学院都高度重视,特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秉成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首先李秉成教授对沈烈教授作了简要的介绍,之后沈烈教授就开始了精彩的演讲。

在讲座的开始,沈烈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日常经济生活中内部控制的种种表现,指出尽管内部控制这一提法的出现及大力推广在我国的历史并不长,但实际上内部控制并不神秘,它在很久之前就与会计一起萌芽并出现,同时体现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接着,沈烈教授以2008年美国金融风暴中雷曼兄弟的倒闭以及2011年中国高铁追尾事故所造成的巨大损失指出了内部控制在企业经营中的现实意义。然后,沈烈教授从现代内部控制的本质、目标、时空范围及主客体四个方面说明了现代内部控制与传统内部控制的不同之处,指出现代的内部控制应该是全方位、全时限、全员参与的。最后,沈烈教授向我们说明了现代内部控制的发展状况以及发展方向,并阐明内部控制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演进的学科,而分权控制与风险管理是内部控制的基础和灵魂,与此同时,坚持也是内部控制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沈烈教授鼓励同学们关注内部控制的实施与发展,共同推进企业内部控制事业的发展。沈烈教授的讲解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沈烈教授是我校现代内部控制问题研究的专家,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于现代内部控制这一热点领域有了较为全面的理解,为同学们日后的研究方向或者论文选题提供了十分实用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