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研究生暑期实践】哲学院研究生赴湖北省兴山县调研

时间:2015-09-06浏览:1564

 

(通讯员  周利朋)20158233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政治学系主任万健琳副教授的带领下赴湖北省兴山县,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调查等方式对该地区生态农业与电商的结合现状进行调研考察。此次社会实践为身在校园的硕士研究生获得社会民生的实践经验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此次社会实践也得到了兴山县人民政府和兴山县副县长袁松松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调研组考察的第一站是古夫镇。24日调研组在兴山县副县长袁松松同志和万老师带领下对中阳小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进行实地考察,陪同调研的兴山县水保局局长曹昌猛同志介绍了示范园水土保持、植被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尚待改善之处。调研组成员就示范园在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和技术难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与曹局长进行了深入交谈,气氛非常融洽。25日调研组一行来到“尚村土特产”电商平台中心开展调研。该店借助淘宝网店、腾讯QQ、微信等方式将当地的蜂蜜、香菇、木耳等土特产品向外地销售。调研组成员对创办者的创业毅力和营销策略赞不绝口,同时就成功经验、发展短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谈。

调研组考察的第二站是黄粮镇。2627日调研组对该镇生态农业和专业合作社现状进行调查,并就益联烟叶合作社、仁圣村综合服务社、宜昌楚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当地投资兴建的一个专业养鸡场等在发展中遇到的诸如交通运输、产品保鲜、劳动力短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沟通。此外,调研组还与乡镇干部、工作人员在发展生态农业、电商产业等方面应注意的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交流过程中,调研组发现该镇生态产品的销售渠道仍然是以传统方式为主,对于新兴的电子商务平台则缺乏相应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这是该地今后电商与生态农业结合需要努力的方向。

调研组考察的最后一站是榛子乡。28日调研组深入和平村众鑫香菇专业合作社和板庙村烟叶育苗基地开展调研。调研组对合作社绿色生产、绿色经营的理念表示赞赏,并对如何做好产业布局、搞好产业规划、延长价值链条、拓宽销售渠道等提出了一些看法。29日调研组参观了特色野鸡养殖基地和牧王山羊合作社,其负责人就合作社的养殖情况和市场行情与队员进行了面对面的讲解和介绍。调研组成员就养殖合作社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规划向合作社负责人提出了改进措施。陪同调研的驻村干部严主任也表示县政府和乡镇干部以后会进一步加强对合作社的政策优惠、产业规划、技术指导。

参加此次调研的2014级研究生表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能让他们更好地了解生态农业与电商二者结合的具体发展现状,而且在调研过程中他们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真正明白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兴山县人民政府共同创立的校地合作基地所进行的深入交流活动。根据双方之间的协定,每年8月我校都会派出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对该县的生态农业和产业规划进行考察,本次调研是校地合作基地开展的第三期活动,相信双方以后的合作将更加紧密。本次调研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在农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也为更好地服务兴山,实现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