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研究生暑期实践】财税学院研究生赴河南省宝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5-09-14浏览:1300

(学生记者:王璐、高琦)  201579日,财政税务学院赴河南宝丰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河南省宝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既是一次“寻根之旅”,又是一次“调研之旅”:团队成员探访我校旧址,追忆峥嵘岁月,并结合宝丰县实情,围绕财税热点展开调研,形成对财税工作富有建设性意见的报告。

我院4名研究生和2名本科生组成的社会实践队分为三个小组,分别承担“宝丰县非税收入调查”、“宝丰县国库集中支付存在的问题”和“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三个课题,并就课题调研与各单位、各股室实现对接,对调研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达成一致意见。

河南省宝丰县是我校的发源地,711日,实践队成员首先前往位于大白庄村的我校旧址进行参观,感受历史底蕴与文化力量。成员们在参观校址的过程中,一方面感受到了革命前辈艰苦的学习生活条件,深刻体会到他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另一方面,也体会到了我校从1948年的三间庙堂发展为如今三千亩校园的不易,激发了自身努力学习、追求真理的斗志。

712,实践队参观学习中原解放纪念馆。中原解放纪念馆展示了从抗战时期至今宝丰的变化,曾经的战火纷飞、满目疮痍与现在的繁荣兴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成员们都不禁感叹改革发展之快。

宝贵而难忘的寻根历程,让全体成员对接下来的调研实践有了更多的动力与信心。

713715,社会实践队分头展开调研工作,走访了宝丰县财政局各股室、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前营乡财政所、肖旗乡财政所、宝丰县农业局等相关单位和相关部门,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充分交流,获取课题研究的原始资料和数据,为后期形成书面报告做好准备工作。

“宝丰县非税收入调查”课题组走访了县财政局非税收入财务股等股室,了解近年来非税收入改革的情况以及对财政收入的影响。

“宝丰县国库集中支付分析”课题组在走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的过程中,详细了解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推行情况以及操作系统的运用方法,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许多工作人员反映,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在使用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包括导出资料不完整、运行不稳定等。之后,课题组还前往试点乡镇之一的前营乡进行走访,对当地财政所的人员进行访谈,了解该制度的试点推行情况与影响。

“宝丰县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课题组走访了试点地区之一的肖旗乡。首先前往肖旗乡财政所,对整体的推行情况进行了解。随后深入田间地头,切实从农民口中了解具体情况。最后返回宝丰县农业局,对更多的数据进行搜集。

716,本次社会实践实地调研阶段圆满结束,实践队全体成员踏上归程,调研报告的写作也在后期逐步展开。

今年是我院学子连续赴宝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八个年头。这次实践活动让成员们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良好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极大提高了实践队成员的科研能力与社交能力。

此外,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还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扩大了影响力。团队建立了“中南大财税学院赴宝丰实践队”新浪微博账号,对调研进行实时记录与总结,获得了校团委、宝丰在线网、美丽宝丰等线上平台的转发。宝丰县财政局的官网也对本次的调研活动发布了新闻。

本次的财政税务学院赴河南宝丰社会实践活动的圆满结束,也为明年的赴宝丰调研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财税学子将延续优良传统,扎根河南宝丰社会实践基地,立足实践,求索真理!(编辑z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