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研究生暑期实践】法学院研究生赴衡阳市信访局、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佛冈市人民政府等各个地区、多个部门开展广泛而深入地立法实证调研

时间:2015-09-14浏览:2451

 

为充分听取和吸纳各地方各部门的宝贵意见和实务经验,为深入全面务实的课题研究提供智力支撑和实践支持,20157月至8月,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红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阐释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专项课题《社会治理法制创新法制建设研究——以“信访法”立法为重点(14ZDC027)》进入实地调研论证阶段,课题组成员奔赴衡阳市信访局、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佛冈市人民政府等各个地区、多个部门开展广泛而深入地立法实证调研。

此外,组织和参加此次立法调研工作的还有:子课题负责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农地法律制度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君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石佑启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戚建刚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系主任高飞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李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袁治杰副教授、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曹宇副教授、北京市信访办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主任郑广淼研究员、广东警官学院法律系何国强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研究》副编审耿卓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青波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秦小建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袁中华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晓敏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李俊老师。

716,信访法立法调研首站在衡阳市信访局拉开序幕,陈小君教授、石佑启教授、张红教授、张青波副教授与数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调研。此次会议由衡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群众工作部部长、市信访局局长罗卫华主持,衡阳市政府、政法委、信访局、公检法以及衡阳市各区县信访局的领导干部均出席了本次立法调研座谈会。

7月中旬,课题组戚建刚教授牵头组成调研团队奔赴湖北省法制办、武汉市政府法制办、武汉市司法局、荆州市政府法制办、宜昌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宜昌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就展开系列立法调研。

724,由张红教授、李栋教授带队,数名研究生在内的调研团队前往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进行立法调研。镇江市政法委副书记顾忠卫、信访局副局长瞿惠林、公检法各个机关领导干部以及润州区八个乡镇街道的信访工作人员代表参加会议并作重要发言。

84,张红教授、李栋教授、秦小建副教授、袁中华副教授在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来自八大街道、十三个社区的信访工作负责人就各自所管辖区的信访突出问题进行了详细陈述,殷切希望信访法之出台能够贴近基层,解决实弊。

813,以张红教授、袁治杰副教授、曹宇副教授为代表的课题组成员远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信访法立法调研座谈会。会议由自治区检察院控申处副处长陈宁辉主持。当地政法委、人民法院、信访局、街道办、社区等各个系统的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属性,坦言现有信访工作的种种困境以及对信访法立法的宝贵建议。

821,课题组成员张红教授、郑广淼研究员、何国强副教授一行在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人民政府召开立法调研会议。此次会议由佛冈县县委常委李贤成主持。佛冈县服务于信访工作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就各自主管辖区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并对信访法立法的所需把握的核心要素给予了充分建议。

81424日,课题组成员陈小君教授、高飞教授、耿卓副教授、陈晓敏老师、李俊老师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双丰街道、克山县街道等基层自治组织开展实地立法调研。当地支部书记以及多名村民代表参与了调研访谈,信访对于村民自治环境下基层群众的基本权利维护有何重大影响是本次调研的主要关注点。

酷暑炎炎,更添调研热情;路程迢迢,反增务实决心。课题组此次暑期大规模立法调研活动横贯东西,纵穿南北,以求多地区、广部门、深层次地掌握信访实际运行境况,“苦水”里饱含真言,忧思中充满希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立意高远,责任重大,课题组会将此次难得的一线资料和宝贵意见尽快加以总结、消化和提炼,融入至课题研究中来,一道为破解信访难题携手助力。